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西北民大师生“手绘”兰州小街巷 背街小巷成了文化体验区

16-11-23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杨晟途 陈国伟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民大师生“手绘”兰州小街巷背街小巷成了文化体验区

  文化墙

  手绘水车

  首席记者 杨晟途 通讯员 陈国伟 文/图

  以前的甘家巷不起眼,曾因脏乱而让人生厌。而今走进这条背街小巷,眼前的情景令人赞叹。

  新粉刷的墙面上,通过手绘将黄河、五泉山、白塔山、水车等地域景观、文化元素绘出来,形成一幅幅别致的图案,让小街巷充满了文化味。 11月22日,记者来到白银路街道走访时得知,该街道整治的背街小巷共有14条,除了专项治理脏乱和市场顽疾外,还将邀请西北民大艺术学院师生,将兰州文化景观等手绘到墙面,打造成宣传文明的特色文化墙。

  手绘景点让小街巷充满文化味

  记者在甘家巷看到,平整的水泥路面上,新划的停车位整齐合理,各类汽车有序地停放着,整条街显得干净而清爽。走进小巷深处,其中一侧墙面被粉刷一新,两位年轻人正在墙上涂画,知名景点五泉山已绘制完成,疏密相间,栩栩如生;对面墙上一座白塔巍然而立,这正是兰州另一景点白塔山,淡墨山水,美不胜收。而这也是该街道此次小巷整治中的一个特色——手绘文化墙,不仅改变了昔日不起眼的小巷环境,更让小巷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据该街道党政办主任唐致勇介绍,目前街道已完成辖区内14条背街小巷的基础整治,现在已经开始对有条件的小巷进行文化墙的绘制,初步设想将结合每条小巷的历史文化,聘请西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参照正宁路等主干道的文化墙,将兰州知名景点等绘到墙面上,把这些背街小巷打造成文化墙,从而提升整个辖区的文化品味,宣传兰州本土悠久的历史文化。

  综合整治百余老旧楼院及门店

  打造特色文化墙,其前提是先要完成街巷、老楼院平面到立面环境、店外店经营等顽疾治理。对于此次专项整治,该街道牵头组织区食药、工信、工商所、执法中队、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街道分管领导和社区书记,通过专题会制定专项方案,逐一细化分工和安排任务,要求包街部门全部下到街道,采取联合执法和整治等方式,对南城巷、南甘家巷、柏道路小巷、自由路、徐家巷、王马巷、安定门外、庆阳路小巷、中林路等14条小街巷,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过去的20天时间里,街道整治老楼院62个,铲除楼道广告逾万条,粉刷墙面6000平方米,清理清运垃圾达22吨,清理非法小广告5000余条,粉刷电信箱12个。联合多部门没收70余门店占道、店外店经营和乱堆桌椅和杂物;拆除了80多处墙体大型广告牌、砸除南城巷等处违规地锁10多个;督促20家饭店以及食品加工店面、火锅店后堂等占用公共楼道整改,依法查封三家无证经营门店。

  整治夜市等有烟煤及油污污染

  按照城关区整治背街小巷所列问题,该街道还有个难点就是对正宁路夜市、兰林路菜市场等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使用有烟煤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有关部门规范夜市管理,街道夜市办配合执法每晚17时至24时,对正宁路夜市脏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严格控制入市退市时间,重点清理占道经营、使用有烟煤和木柴、油污污染等突出的问题。

  同时每天对兰林路菜市场进行检查,做到商品划行入市及规范经营;下水道畅通和市场内无积水;垃圾及废弃物实行袋装化、桶装化并实现日产日清。拆除更新破旧门头,规范沿街门头店招。街道还配合执法中队,对小街巷门前店外出摊、堆放销售物品进行劝导,确保无占道经营和堆放现象;规范瓜果自销点、修鞋和修自行车、早餐等摊点,要求按照划定点位经营,保持周边干净整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