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供暖丨小区入住率低,就不能分户计量供暖费?

16-11-2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张继培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关注供暖

  小区入住率低,就不能分户计量供暖费?

  事发银滩花园二期居民质疑不合规 兰州市热管办称范坪热网公司此做法错误

  近日,七里河区银滩花园二期业主李先生向热线96555反映,今年10月初,小区物业公司向供热站申请供暖,而范坪热网有限公司以该小区入住率极低为由,贴出一纸通知,告知业主小区不具备分户计量收费条件,本供暖期不按分户计量供暖,业主用热需按面积全款缴纳供热费。对此,兰州市热管办称,有分户计量设施不按分户计量收热费于法无据,是错误的。

  11月18日,记者来到银滩花园二期采访时,业主刘女士证实,小区供暖是分户计量的,但物业向居民收取今冬取暖费时,以二期入住率低为由,告知业主取暖费不按分户计量收费,而是要求入住业主按房屋面积全额缴取暖费。尽管一些业主要求物业供暖结束后按分户计量结算热费,但遭到物业拒绝。

  业主李先生说,物业的这种做法于“法”无据,是乱收费。此外,一些拿到钥匙但尚未入住的业主,在申请缴纳过热费时,也被物业告知要按面积全额缴纳取暖费。对于物业的这种做法,业主意见很大。

  记者在该小区物业甘肃恒居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采访时,在物业窗户上看到了一张由兰州范坪热网有限公司给物业公司的通知。通知称,范坪热网已接到甘肃恒居乐物业公司要求给银滩花园二期供暖的申请,但二期入住率低,且属第一年供热,本年度不具备分户计量收费条件,同时因防止供水、供暖、消防管道被冻裂,也不具备办理停暖的条件,需贵公司以建筑面积收费方式全额代收代缴,整体支付。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称,不按分户计量收费方式收费,而按建筑面积全额收取取暖费,是范坪热网公司的要求。此外,不论是入住业主还是拿到钥匙尚未入住的业主,物业替供热公司收缴取暖费时,都按建筑面积全额收取,不收过热费。理由是,目前二期入住率不足10%,一些业主只交过热费,会导致管道冻裂,这会给物业带来很大损失。

  兰州市热管办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兰州市供热用热条例》,实行供热计量的用户,按计量收取。范坪热网公司对实施分户计量的用户不按分户计量收费是错误的。

  物业按照范坪热网公司的通知要求居民按建筑面积全额收费的做法也是不合规的。新建小区入住率低,第一年是否供暖,并如何保障供水、供热、消防管道不被冻裂,应该是开发商考虑的事,保暖费用应该由开发商承担或与供热单位协商,不该“绑架”业主。《条例》并未对新建小区,在第一年供暖时如何收费做出任何规定。

  首席记者 张继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住建部发布厕位新规:女男厕位比
2   救护车中途缺油延误抢救致人身亡
3   北京两个“老千”培训班被端 三
4   互联网引领创新创业 “空心小镇
5   专家热议“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
6   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大国担当和民
7   创新改变生活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8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