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敦煌市社会福利院标准化管理 制度护航给老人一个可依靠的晚年(组图)

2016-10-29 13:13: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宋芳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质量陇原行

  敦煌市福利院穿唐装的老人正在聊天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 昨日中午,阳光柔和地撒进敦煌市社会福利院二楼的窗户,47岁的李香梅(化名)在护理人员的帮助下穿好外套,准备到外边走走。由于她的智力水平停留在两三岁的标准,没有成家也无儿无女所以后半身注定要在这里养老。而随着敦煌市社会福利院纳入民政部第二批民政管理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今后李香梅的起居生活照料均会有规范的执行标准,以期从制度上给她一个安稳的晚年保障。

  福利院护理人员帮助李香梅穿外套

  “像李香梅这样的阿姨,我们最怕的是一不小心走失找不到房间,放在以前我们都是人工盯着,但是百密一疏,还是防不住,现在福利院的楼道和公共区域都有摄像头覆盖,在监控中心就能掌控一切,发现问题便能及时处理!”敦煌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工作人员孙玉卓所说的监控,事实上是福利院标准化建设的一部分。在福利院的走廊上随处可见的扶手也是无障碍设施标准。同时走进福利院的餐饮后堂,从择菜、洗菜开始,每一项的操作流程标准都清楚张贴,后厨人员的每一个操作都必须严格执行。敦煌市质量监督局标准计量室主任任德定表示,标准化是一种被大众认可的制度标准,敦煌市社会福利院的管理标准化试点,目的就是探索一套可以被认可的福利院管理标准,从而推广开来提升整个行业的管理标准。由此,从制度上来保障福利院人员的权益。

  福利院的老人和采访团记者道家常

  记者了解到,敦煌福利院生活的老年人居多,还有一些失能老人,面对这样的老年群体,标准的保障可以为老年朋友提供安全的衣食住行。但是晚间生活又该如何照料?敦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高玉红表示,老年人和失能人士的晚间照料非常重要,但是夜间值班工作人员有时也可能出现懈怠。在标准化管理试点开始后,她们制定了护理人员晚间护理标准,将每一项可能需要的护理都列入了相关时间点,这样有了标准依据,如果护理人员不能遵守则会有相应的处罚。特别是失能人士和有重病的老人,这项规定更会严肃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从晚间6点半到晚间9点半是照顾他们入睡的时段,包括帮忙脱衣服。卧床不起老人的泡脚、擦身都要在这一时段完成。晚间10点半大家入睡后,护理人员要系统为房间消毒。以后如有情况要及查看,必要时送医治疗。

  福利院餐饮人员正在清洗餐具

  虽然标准严格,但是过于程式化的操作是否会割裂福利院工人员和老人们的情感交流?让工作人员认为反正按照标准办好就行了。孙玉卓说,首先标准是基本的准则,严格执行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她来说提高了工作效率。所以在她眼中标准是双赢的,对老人也好,对她们也好都是一种保护,因此,她不抵触。其次只要用心去干一项工作,都会和其中的人和事产生感情,福利院的老人无儿无女她们的照料就是最大的安慰,所以老人们很依赖她,她也舍不得离开老人。据了解,自从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民政部门和敦煌市质监局的全力协调指导下,敦煌市社会福利院制定和修订完成三十万字包含193项标准的《敦煌市社会福利院服务标准体系》,为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服务管理拿出了一套标准规范的运行管理办法。敦煌市质量监督局标准计量室主任任德定说,这项标准试点通过后,不仅适用社会福利院,也将适用于社会办福利和养老机构。不久的将来通过制度保障将为老年朋友带来一个可以依靠的晚年。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宋芳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