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正文
投稿

甘肃著名书画界泰斗陈伯希逝世 享年95岁

2016-05-31 09:4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丝路明珠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年5月30日下午,甘肃著名书画界泰斗陈伯希老先生午觉未醒,安然离世!享年95岁!近期陈伯希前辈刚刚完成4幅为建党献礼的巨幅(6米•2米)作品,在29日上午进行第一次展示,今天15:16分驾鹤西去。

  人物简介:

  陈伯希:男,95岁,汉族,曾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顾问、甘肃省美协主席等,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在抗日的烽火硝烟中投身革命,于1939年进入鲁迅艺术学院专攻美术创作。作为一名起步于延安窑洞、成长于革命熔炉的老艺术家,陈伯希先生不仅用他战旗般的艺术力量为民族而战、为民众而歌、为民生而呼,而且他的艺术理念为甘肃美术事业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为甘肃美术从弱到强、从小到大提供了内力与活力,是甘肃美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推手,为甘肃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在革命战火的洗礼中,升华着艺术境界,把艺术创作自觉地与时代的要求相结合,以极其朴素、深厚、真切的思想情感和精湛、饱满、生动的笔墨语言,表现和表达着对革命、对人民、对生活的赤胆忠诚,创作出了多幅传世经典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出版社出版个人书画集15余种。先后荣获多项荣誉,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甘肃省文艺终身成就奖”。

  部分作品欣赏:

  凌霄

  一节一叶一花

  五月的鲜花

  1935年,抗日救亡歌曲《五月的鲜花》诞生。在这一歌声感召下,作者参加了革命。2011年,建党90周年,作者90高龄。心中激荡了70年的旋律升华为画卷。

  这幅画,把灿烂的黄菊和不朽的青松化作象征,用以展现“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了志士的鲜血”的艺术境界。歌曲的音乐旋律,开始抒情,中段悲伤,结尾高昂,呈现倒抛物线形状;这一同名画作,也由起势黄色菊花的热烈,画中红色的深情,再到末尾青松的高亢,画面韵律与歌曲韵律走势吻合。人生、艺术、画卷、旋律在此交汇结晶。

  千百年来,山水画大多表现笔墨情趣、作者心境,是一种境界。这幅画把民族情感和民族心灵深处最深的动,用彩墨的技法呐喊出来,是另外一种境界。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丝路明珠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