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镇馆之宝】秦二十六年铜诏版(图)

2016-05-31 08:4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镇馆之宝】秦二十六年铜诏版

  秦二十六年铜诏版

  秦二十六年铜诏版拓片

  时代:秦

  出土地点:镇原县

  珍藏单位:镇原县博物馆

  1976年4月1日,镇原县城关镇富坪村一村民建宅取土时发现了一块刻有文字的铜板,随后作为文物上交国家。这件文物就是秦二十六年铜诏版,现藏于镇原县博物馆,1996年9月被国家文物局鉴定专家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秦二十六年铜诏版长10.8厘米,宽6.8厘米,厚0.3厘米,重150克。其上阴刻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统一度量衡的诏书:“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臣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嫌)疑者,皆明壹之”。五行四十字,秦篆,青铜铸造,字迹清晰,线条纤细,弥足珍贵。诏书中的“二十六年”是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年,也是颁布统一度量衡诏令之年。始皇将古史传说中最尊贵的“三皇”、“五帝”称号合二为一,号称“皇帝”,以显示他至高无上的权势;“状”、“绾”即丞相隗状、王绾;“法度量”是指按法律规范度量衡制度。战国时代七雄并立并且都有自己的度量衡体系,这对成立之初的秦帝国的发展非常不利。于是,秦始皇发布统一度量衡诏书,将秦国的度量衡制度推向全国。

  统一度量衡诏书或铸刻在度量衡器上,或刻成铜版后嵌在度量衡器上。镇原发现的这枚诏版当时是钉在官定的木容器上或嵌在其他铁量、衡器上,以避免字体锈蚀。诏版上有四钉孔,两孔已残。目前我国出土的刻有秦始皇诏文遗物有铜椭量,铜权等,不仅数量多而且分布也广,但把诏文刻在铜版上的形式鲜见。

  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之前,命令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太史令胡毋敬等对文字进行整理,“罢其不与秦文合者”,以秦书为主体,变大篆变小篆,淘汰了通行于其他地区的异体字,同时规定了字的行文要由右往左写,把小篆作为标准文字,通用于公文法令。据《书法史话》上记载:李斯为河南上蔡人,秦代丞相,以小篆为标准整理文字,书艺精到,是秦代篆书的第一大家及秦王朝统一文字政策的主要策划人和推行者,秦代的刻石以及各种权量,诏版上的文字均属李斯所写。

  这枚诏版上的诏文正是秦统一文字的见证,也是统一度量衡的通用公文法令。从诏文上的四十字可以看出,这些字体笔画多为匀圆的线条,结构比较整齐,字体笔画引申拉长,圆润曲折,是研究秦小篆的现存实物之一。这件稀世珍宝的出土,为研究秦时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秦统一文字和度量衡提供了翔实物证,同时也对研究秦时的书法艺术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艺术和史料价值。

  (文、图:镇原县博物馆王博文)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