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正文
投稿

降温降雪有霜冻 甘肃这个五月很“高冷”

2016-05-31 08: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降温降雪有霜冻 这个五月很“高冷”

  5月,我省出现较强冷空气过程次数创55年来最多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杨晓军) 5月30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5月以来我省出现5次较强冷空气过程,为1961年以来最多;寒潮、强降温次数偏多。11~26日出现低温多雨时段,兰州、白银、定西部分地方降雪终日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晚。

  5月现5次较强冷空气

  为1961年以来最多

  据悉,5月以来我省遭受了5次较强冷空气影响,大部地方出现降温、降雨(雪)天气。本次冷空气过程来势猛,次数多,5月以来出现5次较强冷空气过程,为1961年以来最多,分别出现在4月30日~5月2日、5月5日~7日、5月11日~14日、5月20日~22日和5月24日~26日,其中11~14日和20~22日2次过程降温幅度和降水量级较大。低温范围主要出现在河西五市、白银市和平庆两市,较常年同期偏低1.0~2.2℃;降水量河西东部、兰州市、定西市北部、陇南市南部和甘南州北部偏多2~8成,河西西部、白银市偏多1倍以上。全省共有18站出现寒潮,累计出现28站次,较常年偏多14站次,为1995年来最多;42站出现强降温,累计出现76站次,偏多62站次,为1961年以来最多。

  榆中等地降雪终日

  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晚

  本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低温多雨时段持续时间长。5次冷空气过程,席卷了我省全境,11~26日出现持续低温多雨时段,全省平均气温为13.0℃,较常年同期偏低1.2℃,创1994年以来最低,其中河西五市偏低2.0~3.1℃,兰州、白银、定西、临夏、平凉和庆阳偏低1.0~2.5℃。降雪终日出现时间晚。11~26日期间受3次冷空气影响,河西、兰州、白银、定西、临夏和甘南部分县、乡镇出现降雪天气过程,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13cm。降雪终日河西、兰州、白银和定西部分地方较常年偏晚10天左右,其中榆中、会宁和岷县等地降雪终日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晚。

  低温多雨天气

  影响利弊皆有

  省气象局表示,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出现低温多雨天气,局部地方气温异常偏低,引发寒潮、强降温、霜冻、降雪、局地大风和冰雹天气,其影响利弊皆有。有利影响:中下旬降水提高了土壤墒情,利于农作物及牧草的生长,尤其对前期定西、天水等地的旱情得到缓解,对需水关键期的冬小麦拔节抽穗较为有利,也利于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同时降水也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改善了空气质量。不利影响:低温寡照天气,对冬小麦抽穗开花和灌浆有不利影响。雨夹雪、霜冻、冰雹等天气造成农作物、林果等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冻,气温骤降骤升加重了农作物冻害。强降温、寒潮和局地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公路和城市交通,对民航和铁路运营也有一定影响。持续降水导致山体土质疏松,易于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