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彩陶天地•绘就万千——国际丝路(敦煌)彩绘创意大赛启动仪式京举行

2016-05-13 20:2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祝彦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2016年5月13日,在古色古香,富有传统建筑风格的北京郡王府内,一场为今年9月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增添亮点的活动--“彩陶天地•绘就万千——国际丝路(敦煌)彩绘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中国与全球智库(CCG)主席龙永图,甘肃省委原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现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敦煌国际博览会秘书长连辑,天士力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闫希军,总装备部通保部原政委、少将常生荣,北京军区京西医院院长、少将魏万林,甘肃省文化博览局副局长吴丽霞,敦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光林,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会长王金生,常务副会长瞿金叶出席,北京福建、黑龙江、宁夏等省级商会企业家、秘书长及阿里巴巴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监陈剑华等各方领导140余人欢聚在这里,共同见证项目的启动。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以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国家级交流平台。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以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生力军--未来四方集团作为龙头企业,积极响应政府文化传播战略,在文博会期间在敦煌承办“彩陶天地•绘就万千----国际丝路(敦煌)彩绘创意大赛”。届时,未来四方集团将联合省内外陇籍商会、高校、学术单位、文创园区、文化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共同参与该活动。

  本次“彩陶天地•绘就万千——国际丝路(敦煌)彩绘创意大赛系列活动”为大型持续系列活动,以激发全民创新创意为主旨,以“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为主线,以丝路文化为背景,充分利用敦煌学的国际影响力,以素坯彩陶为载体,通过千人彩绘创意大赛,提高民众参与度,加强文化交流、艺术创作、学术研讨和科学普及,打造甘肃文化品牌和国际知名度。该活动是展示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悠久灿烂文化的绝佳时机,也是提升甘肃国际知名度和形象的有力契机。通过大赛系列活动将“创新创意”这一抽象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赋予其温度和底色,让创新的精神在民众当中蔚然成风,用每个人的梦想织就伟大的中国梦。

  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会长王金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表示甘肃是国家“一路一带”的黄金段,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会址又设立在甘肃敦煌,我们作为甘肃人,作为背景投资兴业的甘肃企业,我们感到荣耀和自豪!同时,我们也有责任、有义务为今年在甘肃敦煌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龙永图在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转型》的演讲中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说到底就是两句话,经济增速减缓,企业转型加快。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中央政府主动把经济增速降下来,是为了要集中精力来解决那些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其次,经济转型的核心是把过去经济增长在数量方面的扩张,转移到更多的关注质量的提高上来。质量是整个经济转型核心的关键词,这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经济质量,第二是产品质量,第三是百姓生活质量。

  连辑在演讲中指出,敦煌“文博会”是落实“一带一路”大战略的重要举措,文博会不仅是甘肃的,也不仅仅是沿线地区的,而是中央大的战略决策,是近几年来,国家以中国政府的名义搭建的以丝路文化为纽带的,以敦煌为永久会址的文化交流平台。

  “当下,用技术代替艺术、用机器代替手工、用共性代替个性、用数量代替质量的问题十分突出。”连辑认为,工匠精神的提出高度契合了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战略。

  天士力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名誉会长闫希军在主题为《大健康时代的产业发展和文化创新》的演讲中指出,国家政策的聚集,加上企业的积极参与,真正开启了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大幕。围绕人们健康生活核心要素和“治未病”的需要,以及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大健康产品要达到“进社区,进家庭,进厨房,上餐桌”的普及应用,立足于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打造非药物型的健康保障体系。

  未来四方集团董事长瞿金叶介绍“一路一带丝路文化产业孵化园”项目,希望感兴趣的企业进驻该孵化园,找到合作的契机,协同发展,为发扬丝路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祝彦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