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兰州新区(图)

2016-05-09 18:4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2年8月,兰州新区经中国政府批复成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短短几年时间,兰州新区飞速发展,先后建立了综合保税区、国际进口商品城、国际奢侈品折扣店,开通中欧、中亚班列以及16条国际航线。

  依托区位优势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4年获国务院批复以来,已有106家企业入园注册,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综保区主要承担着与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交流。据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巨宝庆介绍,兰州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是连贯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大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也是面向中西亚、南亚、中东欧国家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保税区自去年12月25日封关运营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1亿多美元。马来西亚速泊玛公司已率先入驻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

  同样,依托“一带一路”建设与兰州新区区位优势,兰州新区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自4月28日开业以来,客流量已达到万余人次。据负责人李欣介绍,商品城内目前有来自全球20多国4000多种商品,所有进口商品全部从源头代理并且免税,比市场价便宜20%至40%。为方便市民采购,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还在兰州市区安排了免费购物车,每天两班接送市区内消费者。

建设中的奥特莱斯商业广场

  暂定于2017年元旦期间试营业的奥特莱斯商业广场,毗邻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距离兰州机场仅3km。奥特莱斯总经理黄礼剑说,之所以选择将西北首家奥特莱斯选在兰州新区,是因为兰州新区地处“一带一路”的钻石节点,兰州已开通两列国际货运班列,这里有望成为中国内陆首个自贸区。奥特莱斯的入驻将极大丰富兰州新区城市功能的商业配套,提升商业品位。

  紧抓“十三五”规划 连通“一带一路”沿线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在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单位、省市部门的多方支持下,自2014年7月以来,兰州机场连续开通了兰州至迪拜、第比利斯、圣彼得堡、法兰克福、吉隆坡、新加坡、大阪、曼谷、香港、台北、高雄等国际或地区定期航线16条,不仅打破了兰州机场没有国际定期航班的历史,而且呈现出较快的发展速度;同时,新开兰州至柬埔寨暹粒国际包机航班、恢复了兰州至大邱、暹粒、甲米和普吉等国际包机航线,拓展了我省至东南亚、南亚国际航线网络覆盖范围,充分发挥了我省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黄金纽带”作用。

兰州机场随处可见的敦煌宣传片

  为进一步满足我省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航空运输需求,经多方协调,加密兰州至省内各支线航线,尤其是兰州至敦煌航线,高峰时每日航班量将达到7班,“兰敦”支线快线已初具规模;为建设省内支线间的串飞网络,方便地市之间的交流联系,开通了重庆-兰州-嘉峪关-敦煌的省内支线串飞航班。同时,正式启动“经兰飞,无忧行”中转服务品牌,通过构建干支结合的中转网络,积极将兰州机场打造成西部支线中转枢纽。

  据介绍,兰州机场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航空运输持续安全、航空运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枢纽竞争力显著增强、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可持续能力有效发展、财务收入稳步增长的发展目标,使兰州机场在甘肃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更好地满足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连、优化配置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兰州枢纽运输灵活性,兰州新区马家坪-中川-朱家窑铁路(中马铁路)应运而生。兰州新区北站物流园依托中马铁路和北站货场规划建设,是兰州新区“十三五”重点实施建设的公铁联运现代物流园,园区占地3200亩,总投资13亿元,铁路装卸线8条。“兰州号”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新区北站物流园实现首发运营,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与“钻石节点”效应正在集聚凸显,西北地区国际物流中心正在形成。

  下一步,北站物流园将紧紧抓住国家“十三五”开端年拉动经济发展,强化基础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大园区配套项目建设,打通欧亚国际通道,搭建综合物流运营平台,拓展物流产业链,整合新区物流资源,推动园区物流产业集群的建立。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