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陇南徽县种田老把式赶起科技潮 庄稼一枝花科技当大家

2016-03-07 09:41: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进陇原-三农故事

  原标题:老把式赶起科技潮

  通讯员 宋博

  今年64岁的李根直是徽县江洛镇李寺村种田的老把式了,这几天他到镇上的农资店跑了三趟,就为了确认稻田的配方肥料货到齐了没有。“原来是‘粪大水勤,种地不用问人’,现在‘照方抓药,地里缺啥补啥’,又降成本又增产量,种地越来越省力省心了。别看我们种田种了一辈子,有些经验还真的不科学。”老李笑着说。

  从延续多年老品种不换的种植习惯,到迎合市场开发田间新品种;从简单的靠天吃饭能收多少是多少,到打出增产增收科技“组合拳”,该县种田老把式们的增产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老李说,以前种田施肥全凭经验,钱花了不少,粮食却始终不增产,自从用了配方肥,光景大不一样。今年他家种植的6亩小麦,长势喜人,为了夺丰收,他特意把土肥站的专家请到了地里。经过估算,后期天气良好的话,老李家的小麦亩产有望突破1000斤。望着自家长势良好的小麦,李根直感慨道:“不相信科学是不行的,要是还用自己的老方法干,绝对没现在长得好。”

  回到家后,老李和家人把旋耕机开到路边,检查维修,准备把稻田再深翻一遍。见到笔者在拍照,村民们对农业机械的好处如数家珍:“省时、省力、省工,耕作的时候季节性强,都在抢种啊,所以农业机械更有优势。”老李常说:庄稼一枝花,科技当大家。从测土配方、到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再到农机的应用,每一个环节都贴上了科技的标签,他在致富的道路上跑出漂亮的“加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