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张掖高台县:我给乡亲照张相(组图)

2016-02-25 09:35: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高台县摄影家协会摄影师为村民拍照

  摄影师为村民拍照

  拿到照片的村民脸上充满了喜悦

  村委会发放照片

  通讯员 郭晓芸

  2月21日一大早,高台县黑泉镇镇江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人头攒动,村上的100多名高龄老人首次齐聚在这里,每个人的脸上都透着期盼和喜悦。73岁的老村支书张光业老人兴奋地说:“听说今天县上的摄影家来给我们照相,我们都早早来到这里等下了。”

  张光业老人说的“摄影家”,是该县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们。当日,由摄影家协会组织的“我给乡亲照张相”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了镇江村。

  早上10点多钟,摄影志愿者们的车子一到,老人们就紧紧围了上来。志愿者们被老人们的热情所感染,也不停下手里的活计:选照相场地,搬摄影器材,连接打印机、过塑机,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工作状态……

  80岁高龄的许桂英老人因腿脚有疾病,行动不便,志愿者们主动到家中为老人拍照制作后送到她手中。老人看着照片顿时老泪纵横,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张光业老人也激动地说:“我们年龄大了,腿脚不灵便,进城照相很不容易,你们为村上老人了了一辈子的心愿啊!”

  当天,志愿者们共为该村老人拍摄赠送标准照109幅,全家福13幅。而自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足迹已踏遍了高台县的17个偏远村庄,先后为2048位老人免费拍照,成为远近文明的品牌公益活动,被当地群众称作农村老人的“圆梦行动”。

  说起这支志愿者服务队,还要从2013年的春节说起。当时,现为高台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的郑耀德回老家罗城镇常丰村过年。其间,村里一位老人过世,家属想找一张遗照,翻了半天只找到一张有老人的合影照。家属找到郑耀德让想想办法,郑耀德虽然进行了“放大”,但仍然很模糊。

  经过了解,类似这种情况在偏远农村很普遍,特别是一些农村孤寡老人、残疾老人一生都没有一张自己的照片。这件事对郑耀德触动很大,最终促成了“我给乡亲照张相”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

  2014年底,随着该县摄影家协会的成立,由协会组织发起了“我给乡亲照张相”志愿服务活动。

  “全县100多名摄影爱好者踊跃参与,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每月下乡两次,免费为农村高龄老人拍标准照和全家福,并自带电脑、打印机、相纸相框现场制作后赠送给老人。”郑耀德告诉笔者。

  2015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我给乡亲照张相”志愿服务活动首次走进了祁连山下的新坝镇新沟村。

  “刚开始人们都以为照相要收费,都在等待观望着。后面当知道是免费给大家照相,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来了好多人。”志愿者陈新文说。

  “好多老人照相前这么收拾一下,那么打扮一下,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特别激动。照完了还要挤到打印照片的房间里,看看照得好不好。”在县城经营着一家文印装饰店的志愿者屈昶说,“村上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新沟村的盛万福老人拿着自己照片激动地说:“现在年龄大了照张相不容易,摄影家们来给我们照相,是送给我们春节最好的礼物。”志愿者许国鹏不仅是摄影爱好者,还在县城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摄影师们把相片拍完,剩下的打印、过塑、装相框都由他来完成。“打印机、过塑机、相纸相框都由我来赞助,虽然已经花了6000多块钱,但我高兴干这个,家里人也都支持我。”他说。

  活动的开展,深得各村群众的欢迎。

  当罗城镇天城村88岁高龄的昝延龄老人伸着颤抖的双手接过志愿者们为他制作好的相框时激动地说:照得好!你们都是好人,我们村上老人多,你们能来为我们照相,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由于全村来照相的老人超出了预期人数,志愿者们就取消了吃午餐,中午加班为老人们制作照片。村民们看到志愿者们忙得顾不上吃中午饭,主动把家里吃的麻花、油果子拿来让他们吃。

  78岁的罗城镇张墩村张宗和老人双目失明,当志愿者把照片亲自送到他手中的时候,他用手摸着自己的照片热泪盈眶,喜不自禁。

  ……

  “老人们的热情也感动着我们,拉着我们的手,说着感谢的话,热泪盈盈,感觉就和亲人一样。我们也很有成就感。”郑耀德说。

  一年多来,一群充满爱心的摄影人走村入户,用手中相机拍下了2000多张农村老人的笑容,为这些老人圆了一辈子都难圆的梦。

  “我给乡亲照张相”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也引起了国内同行的关注,得到了各地摄协组织的支持响应。

  日前,该活动经过前期投票、专家综合评定,已被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委联合评选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本组图片均由高台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