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正文
投稿

【春节特别报道·走基层】天水:“麦场舞”六旬大妈舞出新潮村晚

2016-02-16 08:3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麦场舞”六旬大妈舞出新潮村晚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乡温家坪的村民们自导自演连续十年举办“村晚”

  麦场舞大妈正在表演 本报记者雷亚徽摄

  小朋友表演武术

  专心拍摄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刘钢 雷亚徽)如今,农民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排练出一台“村晚”盛宴,欢度春节,这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而在甘肃天水,各村庄更是以舞龙、耍狮子、扭秧歌等形式编排“村晚”欢度春节,天水市麦积区五龙乡温家坪的“村晚”已有十年的历程,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村晚”舞台上,六旬“麦场舞”大妈新潮的舞蹈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全村办“村晚”献给新年的盛宴

  每年春节,正月初四的“村晚”是麦积区五龙乡温家坪全村村民都无比期待的盛宴。村民胡旭峰告诉记者,按照惯例,每年的村晚都是由庙会成员负责牵头,村委会和学校协助支持。庙会会长胡宗仁告诉记者,今年的节目,全村人从农历九月就开始筹备了。

  “村晚”演出之前,温家坪的村民纷纷表示,“广场舞是最期待的节目,因为跳舞的大妈们准备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她们农忙时要下地干活,还要负责全家人的日常生活,每天都特别忙,年纪大了,再加上干农活,腿脚都没那么灵便,可是,为了给村民表演精彩的节目,大妈们经常排练到深夜,特别不容易。”村民的言语间,都是对跳舞大妈们的赞美。

  为切身感受这些大妈们排练的艰辛,农历正月初三,“村晚”正式演出的前一夜,记者全程跟随她们排练。大妈们干完家务,来到了村里的舞台上进行排练。在现场,64岁的温知梅老人非常专注地练习着每一个舞蹈动作,她全神贯注地跟着队员们保持着整齐的队形。56岁的祁淑兰阿姨更是如此,她从小就喜欢跳舞,但是因为生活原因,她把自己的爱好埋藏在心里。如今,四个孩子都已经长大,她也跟着村里的姐妹们跳起了广场舞。68岁的郭秀英老人是跳舞的大妈中年纪最大的,记者注意到,有些下蹲的舞蹈动作对她来说有点困难,可是她都尽力在做。

  老老少少全员行动展才艺

  农历正月初四,是天水市麦积区五龙乡温家坪的“村晚”正式演出的日子,全村人等了一年,盼了一年,终于到了“村晚”节目亮相的时刻。“红红的袜子脚下踩,红红的腰带把心拴,红红的福字站中间,贴心的话语成对联……”伴随着《过新年》的音乐和锣鼓喧天的热闹,村民都是穿新衣、戴新帽齐聚村子中心的乡村舞台周围,家里有演出人员的村民更是早早起床,为演出、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

  记者在演出现场了解到,整场“村晚”一共33个节目,演出人员包括60多岁的老人,也有30几岁的中年妇女,更有五六岁的孩子。在“村晚”舞台上,20岁的妙龄姑娘表演印度舞、韩国热舞,60多岁的“麦场舞”大妈们更是一连表演了几支舞蹈,每一个节目都显得很专业。

  当记者采访村民看完节目的感受时,村民对所有的演员都竖起了大拇指。“特别棒,能在舞台上站一下都很不错,更何况节目这么多,表演的都这么完美。”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