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正文
投稿

【新春走基层】天水甘谷县雒家村的“大掌柜”

2016-02-16 07:4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杨亚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雒家村的“大掌柜”

  记者王朝霞

  春节期间,记者步入甘谷县新兴镇雒家村,农业基础夯实,环境面貌整齐。蜿蜒曲折的柏油路从川道延伸向山梁,路边是一层层梯田,冬小麦吐露着绿苗。五级提灌管道从渭河里汲满水,积蓄在山上的泵房里,蓄待旱时灌溉山地。村上一条条水泥路通往农家门口,一座座砖瓦房、二层小楼崭新整洁。户户家里电视机、冰箱、农用车、摩托车一应俱全。

  村民们提及这些年村里的变化,都跷起大拇指夸赞:“村里的‘大掌柜’丁书记,是个攒劲的书记,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

  雒家村村支书丁进义,已连续13年被推选连任村支书,他先后荣获全国科普兴村带头人、天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雒家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文明村”,被民政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62岁的他头发花白,言谈温和,在村里威信很高,记者随同他走村串户实地查看,随意碰见老人小孩、壮汉妇女都与他亲热地打招呼、拉家常。

  丁进义任村支书13年来,争取省市县各项支持2000多万元,夯实了路、水、电、林、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雒家村面貌焕然一新,迈向了奔小康的快车道。

  坚实的农业基础带动雒家村农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该村地处渭河北岸的沿川及浅山区,距离县城20多公里,丁进义动员全村700多户、3000多村民根据市场需求和种植习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调减小麦种植面积,扩大经济效益高的特色蔬菜产业,种植的白菜、大葱、蒜苗等蔬菜不仅供应城郊,而且远销新疆、青海、宁夏等地。

  由于雒家村修通了通向山地4公里的柏油路,山上产的蔬菜在地头可直接装车外运,或者通过农用车拉运到城区。村上又架通了5级提灌,山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稳定了蔬菜产量。目前,雒家村2096亩耕地中蔬菜面积占90%,亩均产值达5000元以上,成为农民家庭经营收入的主要部分。“我去年种了2.5亩大葱,由于山地病虫害少,又有提灌设施,大葱产量高,亩均1万多斤,毛收入2.5万元。这些年就靠种蔬菜的收入,盖了新房、供儿子上大学、研究生。丁书记给村里人带来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村民雒成子告诉记者。

  坚实的基础设施建设让雒家村村民住上了城里人一样的居室。雒家村部分村民富裕了,盖新房成为村民的一件大事,但各家各户建房各不相同、散乱不整齐、还多占宅基地。为此,丁进义邀请市县建筑专家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集中宅基地,早在2010年就建成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预算的二层楼小别墅,每户建筑面积214平方米,村上筹资建设了水泥路、高压电、供水排水、行道绿化等公共设施,每户村民出资12万元报名申请,已有103户村民入住。

  记者在村民雒德计家看到,二层楼的小别墅里,宽敞明亮,南北通透,“上下两层共有2个客厅,6间卧室,还有前后院子,在北京和县城工作的两个儿子带着媳妇、孩子春节回来,都有房间住。”女主人带记者一边参观装修漂亮、家具新潮的居室,一边向记者热情地介绍。在一楼客厅,新式火炉带着专用的餐桌,中心可烧水、做火锅,餐桌下面的炉膛里放入无烟煤,摸上去餐桌温热着,没有烟灰和粉尘,干净清新,客厅里也十分暖和。厨房里是方便的沼气,一打火,炉盘上的蓝色火焰向上蹿,喜欢干净的女主人说,村上在半山的养殖小区旁建设了大型沼气池,村里人不再烧柴了。

  雒家村多年来在农民收入、基础建设、村规民约、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但村支书丁进义并不愿意村子还停留在昔日的荣耀中,他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了,就剩我们这些老弱病残的。一个村子要发展,要考虑它二三十年的发展,村上已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全村未来20-30年建设进行规划,将建设美丽乡村,届时全村将矗立起5幢高层,全村村民全部搬入,原有住宅进行平整,节约出800多亩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发展现代农业。”

  丁进义说:“到那时,美丽富裕、设施健全、生机蓬勃的乡村,不再让村民离开村庄,而是吸引城里人返乡。”相信他与村民们的美丽乡村梦将在憧憬与实干中变成现实。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杨亚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