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2016迎新春特别报道】独居都市“空巢” 只能在回忆中守望团圆

2016-02-02 09:33:3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喜迎新年 欢度春节

  原标题:独居都市“空巢” 只能在回忆中守望团圆

  李改英在厨房做饭  记者 强江波摄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 宋芳科)虽然儿女们都不在身边,78岁的李改英老人还是把小屋收拾得一尘不染,红色的沙发垫光彩艳丽,不看的电视也遮盖了罩布,以免灰尘落入。

  一碗一碟一双筷就是一顿饭 

  下午5时许,最后一抹阳光照射进来,屋子里一片温暖祥和。厨房的蒸锅里发出滋滋声响,一锅热乎乎的馒头即将出锅。“外边买馒头一个5毛钱,我买两个1块钱,太贵了。还是自己做得好!”李改英奶奶笑着向我们说。还说像她这样的老太太最发愁的就是做饭,“就拿擀面来说,揉上拳头大的一个小面团,一顿还吃不完,你说难做不难做?不做还有些饿,做了就剩下,一个人的厨房怎么弄都是吃剩饭。”

  李奶奶的大儿子一家在张掖山丹,另一个儿子过继给了兄弟。在兰州大多数时光她都一个人生活。由于没有退休金,老人的生活就靠老伴去世后每月发放的一点抚恤金维持。

  热乎乎的馒头出锅了,李奶奶炒了点青菜下馍。“饿了要做饭,这饭好了咋就突然没有胃口了。”一个碗,一个碟,一双筷子,李奶奶端上桌的饭菜简单的不能再简单,可就这样这顿饭还是剩下了一些,为此李奶奶总结:人老了,没胃口。收拾了碗筷,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冬季的夜晚总是寒风刺骨,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这样的夜可能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收拾收拾屋子、早些睡觉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还不到晚上8点,李奶奶就戴上口罩帽子,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张罗着要出门。

  捡捡拾拾不给儿女添麻烦

  “说了也不怕你们笑话,小区门口有个马路市场,收摊后丢弃的塑料袋,纸板子不少,我拾上些卖了还能补贴家用,大儿子厂子效益不好,孙子、孙媳妇都没工作,我这个老婆子还是靠自己的好!”李奶奶边走边说,见到塑料袋、废报纸都往麻袋里塞。“你可能不知道,套苹果的塑料膜,现在一公斤才卖5毛钱,废品太便宜也卖不上几个钱,可是窝在家里没个说话的人也着急,再说人老了不活动也容易生病,像我们这样一个人生活,冷清点倒不怕,就怕有个病啊、灾啊的躺到床上起不来,不仅给儿女们添麻烦,自己的罪都受不完,所以我就当是锻炼,出来捡捡拾拾时间很快就打发了!”李奶奶言语中流露出独居老人对失能生活的担忧。

  看到市场上打扫卫生的清洁工,老人眼神里满是感激:“晚上人家一边扫我一边捡,看我捡得慢,人家就停下来等一等,还说让我别着急,把塑料泡沫都捡回去多多少少总能换点钱。你说大冷的夜晚人家不知道早点扫完回家去?那还不是怜惜我这个老婆子吗。”

  辛勤劳作为的是心中那份思念

  李奶奶日复一日的劳作,在她的心中还一直装着回老家的愿望,2015年农历春节她辛苦的付出终于换来收获,她终于踏上了回老家河南登封的列车。她还是2007年回过老家,算来为了这次归途她足足积攒了8年。“老家的哥哥去世了,还有一个姐姐身体不好,架着双拐来迎接我,哎!真是都老了,见一次就少一次啊!”李改英感叹回乡后的物是人非,可是那个春节她却过了一个团圆年。姐姐在、亲人在,在一大家人一起说说笑笑中,在锅里炖肉飘香中,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年。只是对李奶奶来说,下一次的回乡在何时,还能不能走得动,对她来说都是未知数。于是回忆已经在她脑海里封存,或许这些美好会陪伴她走过一个又一个可能独自度过的春节。

  又是一个团圆的春节将至,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生活的李奶奶表面上很平静,她说大儿子一家估计是来不了,要是没办法肯定就她一个人过年了。“重孙女过年就四岁了,我还是娃娃2岁的时候见过她,现在估计长得更心疼了吧!”四世同堂的欢乐,说到这里却多了一份思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