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之走读渭河:镇原出高人(图)

2016-01-30 09:3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玉帛之路考察活动

  作者:易华 文/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从前关山度若飞,现在已有邃道,小雪中告别庄浪穿越关山来到华亭县。从渭河上游支流葫芦河流域进入中游支流泾河流域,兩者分别源于六盘山西东兩侧,是渭河兩大支流。

  細雪中穿越关山

  华亭县博物馆是仿古建筑,集中展示宋辽金西夏元明清精美陶瓷器和北魏以来的佛教文物。这些都不在我们的研究范围之中,很快参观完之后,馆长们陪同我们直接到齐家文化遗址。华亭县二十余万人口,号称煤海瓷都,经济较发达,是甘肃省首个全国百强县;但至今沒有进行过正式考古发掘,也沒有考古论文发表。咀子坪遗址位于策底河畔,白灰面洁白如新局部厚达二厘米,有一条长达十五米,可见当时的盛况。与广河看到的白灰面一脉相承,让我们相信陇山并沒有阻挡齐家人的迁徒或齐家文化的交流。

  咀子坪遗址齐家文化白灰面

  28日清早起程前往不太有名的小县崇信。崇信只有十来万人,博物館盖得古典又漂亮。陶荣館長从事文物工作三十余年,已是名符其實的地方文化研究專家,正式出版了巜崇信古文化研究》。他如数家珍地介紹了博物馆展出的文物,并谈了他自己对齐家文化与常山下层文化关系的认识。博物館展出了一件常山文化墨玉斧引起了我們的特別兴趣。

  崇信博物馆常山下层文化墨玉斧

  午餐后参观梁坡遗址和龙泉寺遗址。龙泉寺确实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不仅被认为是公刘故地,亦是齐家人的家园。山上泉水四季常流千年不变。冬天冰冻成瀑布,玉泉依然从容而流。泉水旁边就是齐家文化遗址,陶荣用土办法保护了一座陶窑和一段白灰地面。周人祖先在齐家文化基础中生长,为周人崇拜夏并自认为夏代传人提供了依据。啓功先生分別填写了"公劉故里"和"齐家文化遺址"。公刘庙正在建造中,此地已成为四A级旅遊景點和甘肅省地质公园。

  啓功题写公劉故里

  冰瀑与玉泉

  下午赶到平凉,首先参观平凉博物馆,宗教造像和商周青銅器令人赞叹,玉器亦令人嘆为观止。平凉宾馆标准四星五星服务三星价格好好休息了一晚。

  今天清早起来参观安塬遗址,那也是风水宝地。現在叫双凤山,正在修道观。三次经过泾河,河床宽广,几乎沒有水。河边有一加油站叫庙底下,一下引起了叶舒宪的注意。他抢过我正在查閱的甘肅文物地图集,迅速查到了庙底下遗址,五十余万平方米,可能是平凉最大的古文化遗址之一。詢问陪同的当地文物工作者,遗址确实就在穷边,沒有任何保护标志。为了探索齐家文化与常山下层文化的关系,我們决定改变考察行程,从平凉进入庆阳镇原参观常山文化遗址和文物。

  中午赶到镇原,参观新建建的博物館,第二展室新石器时代让我们震撼不已。其中镇原出土的三十七节陶水管有所耳聞,已定为國家一级文物也不足以令我驚訝。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博文馆长在镇原北部大塬緊急清理了一批墓葬。其中M4保存完好,令人叹为观止。骨架稍屈,估计生前高达2、2米。这是我知道的中国考古发现第一高人!有七十余件大小陶器陪葬,还有一件碧玉手环,不是首长也是貴族。至今沒有正式报道,王博文馆长坚信大塬遗址等是常山下层文化的代表,清理报告仍在整理中……

  M4巨人屈肢

  常山文化碧玉环

  大塬采集四联杯镇原陶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