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正文
投稿

第九次玉帛之路(关陇道)文化考察活动——恭门镇(图)

2016-01-29 10: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玉帛之路考察活动

  恭门镇远景

  作者:铁迟 文/图

  (作者系甘肃作家)

  出张家川县城往东,翻过蜿蜒曲折横亘14公里的古土梁,车子便驶入了一个四面环山的开阔地带,这便是恭门镇。恭门镇依山傍水,一条自西向东的公路将小镇逼仄在北山脚下,满满当当,似无一丁点空地。零星地散落在公路南边的人家,似跌落容器外的几粒黑芝麻,显得零落而孤单。

  恭门镇古称弓门寨,曾经是古丝绸之路由陕西进入甘肃的第一重镇。恭门镇历史悠久。公元前293年,秦昭王命大将白起始筑弓门堡,驻兵防御羌戎侵犯。有白起堡遗址为证。恭门镇北依北山,南临樊河。北山连绵三四里,两边向外,中间逐渐凹了进去,像一张弓。我想,那弦一定就是由镇东流向镇西经白起堡一直向南的樊河了。恭门镇东与城子村(凰翔府遗址所在地)毗邻,西与白起堡相望,依山傍水,地势险峻,是由西向东翻越关山进入陕西的第一道关隘,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民国初年,地方绅士有感于战乱殃民,改称“弓门”为“恭门”。

  今日逢集。年关将近的街道上白帽子攒动,张川本地口音和陕西口音的相间,买卖声不绝于耳,显得格外繁华和热闹。镇中心一条由西向东的街道,几乎与镇边的公路平行。由西关小便桥向北步入街道,一路便是张家川县第三中学(现为恭门中学),农村信用社、供销社、邮局、税务所。街道宽约30米,两边店铺林立。硬化了的街道两旁全是摊位,买卖东西的人都在外面交易,铺子似乎成了摆设。卖锅盔、酿皮、粽子、甜醅的仍支了摊位在街道两边,全用纱布做成的网子罩着。卖牛羊肉的一只马尾做成的拂尘来来去去地挥舞着,悬挂的牛羊肉清清爽爽新鲜无比。

  走到供销社,向右直拐是一条长五十米宽七八米的小巷,人称南水巷子。小巷一直通到镇边的公路上,几乎与公路垂直。沿主街道向东直走,再往上就是东堡子。东堡子左边有一条道通向镇外,右边有一条窄窄的巷道直通到镇外的公路边,几乎与南水巷子平行。东堡子下面是大桥,樊河潺潺流过。

  几年前,恭门撤乡建镇,镇政府便修在公路的北边,与南边的集贸市场隔路相望。逢集时节,公路两边的饭馆、店铺里生意兴隆,路边的摊点日益增多,主街道却显得冷清了。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