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敦煌”元素成黄金话题 这一年,她的故事说不完

2016-01-29 08:42: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敦煌”元素成黄金话题这一年,她的故事说不完

  她,有温度,也有深度;她,逐日升温,被世界关注。2015年,敦煌的身影活跃在文化领域和艺术领域,从书画展到交响乐,从雕塑展到纪录片,成为炙手可热的黄金话题。敦煌迈着铿锵的脚步,踩着一带一路的足迹,走出了精彩,走出了甘肃独有的分量。

  一部穿越历史的史诗,一个征服世界的遗迹,毋庸置疑,这就是敦煌。2015年12月30日晚9时,甘肃省歌剧院内大型交响合唱《敦煌》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7天后,这部历经4年打造集国内一流音乐家智慧与心血于一身的交响乐合唱音乐会将登上甘肃大剧院的舞台。2016年1月6日晚,接受观众检阅的时刻到来,带着期待和惊喜,《敦煌》磅礴大气扑面而来,一炮走红,以至于业内人士惊呼,甘肃守着敦煌也守着寂寞,大型交响合唱《敦煌》伴着华彩和蜕变让敦煌重生。

  余温未褪,敦煌的话题再被拾起。经过3年多的拍摄制作,六集纪录片《敦煌画派》于今年1月19日至24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这部纪录片第一天播出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作为一部传承敦煌千年艺术魅力的精品力作其文化载体的作用被无限放大。时间退回到2015年10月15日,首届“朝圣敦煌”国际城市雕塑作品大展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敦煌盛大启幕,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韩国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101件优秀作品把敦煌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敦煌之美惊艳了世界。

  在其他领域,敦煌元素仍然散热发光。据不完全统计,在书画领域,2015年,仅甘肃省以一带一路和敦煌为主题的展览就达三十余次之多,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书画家,观众数量超过一万多人。高密度、高质量、领域广成为2015年以来敦煌元素出现的特点。

  此外,2016年,敦煌元素艺术主题仍然大有作为,以推动敦煌艺术、丝绸之路为代表的重点特色展览还要走出甘肃、走向世界,在美国举办《敦煌艺术展》也被列入记事日程。

  对这些现象,我省一些学者专家对此的定位是,敦煌元素升温,充分体现了我省地方文化交流学会提升甘肃文化的大格局、大情怀与社会担当。现在要突破的是‘敦煌’的地域拘囿,表现‘大敦煌’的文化概念,从而让“敦煌风”遍布世界,让敦煌带动甘肃全方位实现飞跃。

  记者 高宏梅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