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图说甘肃 正文
投稿

甘肃,“敦煌菜”正悄然兴起于“一带一路”

2016-01-26 16:51:05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作者: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5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_专题

  记者近日从甘肃长安餐饮经济营管理有限公司获愁,法国国家电视台摄制组近日专程到兰州探访赵长安和他的“敦煌菜”。敦煌菜沉寂千年之后,重新在“一带一路”上得以“回归”。

  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中国“敦煌菜”宗师赵长安这两年频繁受邀奔走于法国、香港等海外多地,多次展示从敦煌文献和壁画中挖掘还原的敦煌菜宴。

  “海外民众的喜爱程度出乎我的预料。”赵长安告诉记者。在兰州市酒泉路上模仿莫高窟洞窟外形装修的兰州“敦煌盛宴”,惟妙惟肖的敦煌壁画贯穿其间,加之“九色鹿”、“月牙泉”、“丝路驼铃”和“敦煌舞袖汤”等佳肴悉数上桌时,浓厚的敦煌元素令人惊叹不已。

  近年来,敦煌菜正悄然兴起于河西走廊这条古丝绸之路,直至远在欧洲的法国,而且还吸引了不少来自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烹饪师专程到敦煌盛宴慕名学习。

  赵长安介绍说,“敦煌菜是中西方在敦煌长期交融衍生出来的饮食文化,它本身就是‘国际菜’,因而它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烹饪这些菜品,须了解和知道丝路古道上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史料和背景,否则难以做出原汁原味的‘丝路’感觉和味觉。”

  “2015年在法国举办的世界中餐大赛上,赵长安先生获得了比赛的最高奖项,法国民众已经在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品尝到敦煌菜品,我们正是为此而来。”法国国家电视台《魅力中国》总策划双语制片人姚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的探访拍摄之旅,不仅是视觉上的敦煌元素,更多的是丝路古道上的味觉。”

  敦煌,是人类四大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交汇点。据学者统计,敦煌文献中直接记载饮食的社会经济文书有700多件,它们详细记录了当时日常的食物原料、饮食结构、食品加工、食物品种、餐饮工具和饮食习惯。

  尽管敦煌菜正在兴起,但赵长安认为它离真正走向世界“尚有漫长的路”。他这样告诉记者。“敦煌菜研发中心和敦煌饮食文化研究中心目前已从敦煌古文献中挖掘整理出一系列敦煌菜品,多是往返于丝绸之路上的商旅吃的菜。考虑中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还需要从口味、造型以及烹饪方法等方面继续摸索,不断推陈出新。”

  姚国强在录制“敦煌菜”制作过程中不时对“敦煌菜”赞不绝口。他说,“中国、法国、土耳其是世界三大菜系国,我在法国体验到了美食大国的风采,美食文化已经是法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国民众对于同样拥有美食文明的中国十分好奇,尤其是想知道地处‘丝绸之路’古道上敦煌菜所蕴含的神秘元素和口味。”

  “在国际上,有人可能不知道甘肃,但一定知道敦煌。我想让法国民众知道,不仅有世界宝库之称的敦煌石窟,还有融合了丝绸之路古道上各国风味的‘敦煌菜’”。姚国强介绍说。(记者 薛朝华 贾勇)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