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甘肃两会热点】民生保障: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6-01-21 10:12:45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两会热点】民生保障:提升百姓获得感

  记者 李欣瑶

  “‘十二五’期间,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77%以上。”

  “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140万人以上、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2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4岁。”

  “2016年将加大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力度,着力补齐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保障的部分描述。既有“十二五”期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成绩,又有“十三五”民生事业的发展目标,还有2016年重点民生项目的谋划。

  这些数据和描述,与老百姓的幸福感直接相关;这些成绩和目标,也牵动着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心。

  代表委员看变化

  省人大代表何丽芳是通渭县的一名小学校长。说起《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生保障方面的内容,她打开了话匣子。

  “要说教育事业,这5年变化真不小。首先是学校的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吃上了免费的营养餐,农村寄宿的学生能领到生活补助,贫困学生还能享受到资助政策。”

  何丽芳所在的通渭县文庙街小学是一所县城小学。近年来,在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学校操场翻修了,体育、音乐课所需的器材补齐了。学校里有很多学生在校外租房寄宿。这些学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每学期还能享受500元的生活补助。

  刘天绪同样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这几年,他所在的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修通了路、村民种起了大棚蔬菜、村里还建起了幼儿园。

  刘天绪说:“以前农民想扩大大棚蔬菜种植规模,资金是个难题。现在政府提供的惠农贷款品种很多,有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农民们靠着这些惠民政策富了起来。”

  代表委员们看到的变化,都是近年来我省在民生方面兴办的一些实事。正是这些实事,让老百姓在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得到了实惠,也让他们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51%提高到80%,贫困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94%,建成贫困村卫生室5600个;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由39.68%提高到7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2%;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医疗服务、药品安全供应体系基本建立。

  民生实事呼应期盼

  马晓霞代表是会宁县中医院的一名护理人员。在以前村级卫生室还不健全的时候,农民们一有病首先想到的就是乡镇和县医院,为了小病进了城,路途远、花销大。

  马晓霞就盼着,如果村卫生室能够有一定的接诊能力,那么农民们看病就不用舍近求远了。

  近几年,我省加大村级卫生室的投入,一大批村级卫生室建了起来。农民小病不出村,县级医院的压力也得到了缓解。

  马晓霞所在的县中医院,医生数量有限、水平也有限。她特别希望能请来城里大医院的医生坐诊,方便附近的乡亲。2014年底,我省公布了医师多点执业的管理办法。2015年初,我省3000名省市级医疗机构副高职称以上专家、6000名县级医疗机构医师分赴县乡,开展多点执业服务。

  马晓霞盼望的事解决了,现在她工作的医院,不定期就会有省市级医院的专家来坐诊,“新农合解决了农民看得起病的问题,分级诊疗、医师多点执业等措施为农民看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正如马晓霞所感受到的,我省近年来兴办的民生实事,正是人民最盼望的事。

  省人大代表蔡程程是民勤县委副书记。她在调研中发现,村卫生室建起来了,标准化卫生室的数量还是有限,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更少。她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带来了这样的建议:更多地关注乡村两级的卫生院和卫生室建设,让更多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来到这些医疗机构,让医疗资源更加均衡。

  让她欣喜的是,在我省对“十三五”重点工作的规划中,正好提到未来五年要改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条件。

  关于“十三五”期间的民生保障,我省有着更多的谋划:继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让每千人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5.5张,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6.1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35张。

  民生,两会永远的热点

  正是由于对民生事业的关注,每年的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围绕民生问题,通过提案、议案、建议等形式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李草热是古浪县裴家镇小岭滩的农民,她说:“这两年农民收入增加了,但是农村环境却变差了。”李草热希望农村也能和城市一样建起污水管道和垃圾场,让环境更美一些。

  刘天绪代表的关注点在通村“致富路”,现在我省正在为建制村修通公路。他希望,一些地处偏远自然村的路也能够修通,因为路通了农产品才能运出来,农民的收入才能增加。

  柴金祥代表建议,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下功夫抓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停车场、市场、公园等公共设施要规划好,污水、垃圾处理系统,地下管网建设等要质量过硬,这样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才高委员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双语教学质量。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双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双语教育的信息化水平,以此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质量。

  这一条条事关民生的建议,在省“两会”的每一个会场上都能够听到。这些建议饱含代表、委员对民生事业发展的希冀,而这些建议,最终整理、汇聚,许多就会成为来年政府兴办的民生实事。

  事关民生的话题,每年都会说;民生实事,每年都在办。这些民生实事,正在成为连接政府和百姓的纽带,也成为百姓幸福的源泉。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