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正文
投稿

庆阳境内规划新建三条铁路省人大代表呼吁加快建设进度

2016-01-18 10:27:35 来源:庆阳网 作者: 责任编辑:雷轶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原标题:庆阳境内规划新建三条铁路省人大代表呼吁加快建设进度

  甘肃省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庆阳市人大代表就庆阳市铁路货运通道建设提出建议,建议省上协调国家铁路总公司加快平凉至庆阳至黄陵、西峰至长庆桥、环县至褚家湾三条铁路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庆阳市是能源资源大市,境内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富集,特别是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占甘肃省的97%,已探明储量215亿吨,属未开发的整装煤田,划分为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北、宁西5大矿区。煤炭资源赋存条件好,煤层厚,适宜机械化开采以及建设大中型矿井。煤质为低灰、低硫、高发热值的弱粘煤和不粘煤,是优质的动力用煤和化工用煤,开采利用效益良好,具备建设亿吨级煤炭基地和千万千瓦煤电基地的资源条件,已有华能、大唐等大型国有能源开发企业入驻开发,核桃峪矿井(800万吨/年)、新庄矿井(800万吨/年)、马福川矿井(500万吨/年)等重点矿井正在建设,甜水堡及刘园子矿井已建成投产,煤炭产量可达360万吨/年,全市规划“十三五”末煤炭总产能达到6000万吨。

  记者了解到,随着煤炭资源开发加快,我市境内运输能力已成为最大的制约因素。平凉至庆阳至黄陵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调整)》和《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陇东能源基地开发规划》中的重大交通项目,该铁路是陇东地区庆阳、平凉两市煤炭向南和向东运输的主要通道,向西可与在建中的天平铁路连接,并经庆阳市宁县、正宁,东可与黄韩侯铁路连接。平凉至庆阳段已完成项目预可研,路线全长132公里,功能为客货兼顾,估算总投资118亿元。

  西峰至长庆桥、环县至褚家湾两条铁路已列入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是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期间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对于实现与西平铁路、宝中铁路的有效连接,完善西北地区铁路网,带动陇东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建设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西峰至长庆桥铁路已完成可研,路线全长51公里,功能为客货兼顾,估算总投资31亿元。环县至褚家湾铁路已完成预可研,路线全长128公里,功能为客货兼顾,估算总投资73亿元。 (记者 吴树权 吕赟)

文章来源:庆阳网 责任编辑:雷轶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