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正文
投稿

武威市委经济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观摩综述

2016-01-13 10:5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党亲暖村

  原标题:提升能力转作风明确目标抓落实——武威市委经济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观摩综述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马顺龙 武威日报记者 何飞) 1月8日至10日,武威市委负责同志带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驻武相关单位及各县区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赴三县一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生产企业、新农村社区、养殖基地、贫困乡镇等,先后观摩调研50多个点,通过看变化、找问题、作点评,旨在以观摩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认识差距与不足,明确发展方向,改革创新,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汇聚推动武威“十三五”发展的强大合力。

  1月8日一大早,观摩团首先来到天祝县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落地至今,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该公司探索建立“四种模式”:订单种植模式,以“公司+合作社+订单农业”的模式,统一供种,订单收购,解决了贫困群众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参股分红模式,81户农户利用精准扶贫贷款每户参股企业5万元,每户年均分红4000元;结对帮带模式,公司成立党总支,下属10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每名党员联系2—3户贫困户,35名党员分别与81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解决了贫困户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信息闭塞、收益不高的问题;电商营销模式,公司注册“金强川雪山甘蓝”、“金强川雪山”、“华锐雪源”3个蔬菜商标,聘请农村经纪人5名,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有效助推了富民产业的发展。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对该公司探索企业帮扶贫困户模式,党员带头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继续支持公司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尽早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古浪县的扶贫工作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如何解决贫困问题?怎样尽快实现脱贫奔小康?带着这些问题,当天下午,观摩团先后到古浪县干城乡干城村、横梁乡路家台村、朱家墩村等村进行了调研。干城乡位于古浪县南部半干旱山区,多数村子人畜饮水困难、无水浇地、群众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滞后,就地脱贫难度很大。在横梁乡路家台村,观摩团走进村民刘祥家,详细询问了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由于生活贫困,刘祥一家还居住在低矮简陋的房屋内。当观摩团询问刘祥是否愿意易地搬迁时,刘祥积极性很高。在朱家墩村,火荣贵召集观摩团成员现场召开会议,对就地无法实现脱贫的群众要不要搬迁、该怎么搬迁、各部门应该做些什么工作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部分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谈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致认为,对于有些自然条件极为艰苦、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村,最好的方法就是实施整村搬迁。大家进一步坚定了实施“下山入川”工程的信心与决心,纷纷建议,武威市要充分把握国家政策机遇,继续做好市级领导包抓移民搬迁工作,优先把最贫困的群众搬出去,做好搬出地生态恢复规划,把“下山入川”这一小康工程实施好。

  2015年以来,凉州区古城镇五畦村认真学习借鉴“沙滩经验”,坚持“支部引领、产业扶贫、整村推进”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支部+N+贫困户”的扶贫攻坚模式,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红提葡萄为主的富民产业,已建成日光温室190座380亩。观摩团对该村党建引领发展日光温室红提葡萄产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部门单位联系乡镇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典范,帮扶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甘肃建投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制造及货运销售产业园项目,由甘肃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已完成办公楼、风电车间、仓库及厂区道路的建设,即将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在观摩调研该项目后,观摩团认为,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全市风电装备制造业水平和沙漠生态治理的机械化水平,同时建议该公司加快建设研发速度,力争尽快生产出立体固沙车,为武威的生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民勤至红沙岗一级公路是民勤县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的重点交通项目,是连接省道212线和G569线北山(蒙甘界)至仙米寺(甘青界)高速公路的重要经济干线。2013年省发改委批复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2015年9月省交通厅在民勤调研时,根据全县“十三五”路网发展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将建设标准提升为高速公路标准建设。1月10日下午,观摩团到该项目现场进行了观摩。大家表示,近年来,民勤县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该项目的实施必将对民勤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观摩团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武威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开拓思路、提升能力、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令人振奋、备受鼓舞。通过观摩调研,相互学习,交流经验,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与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东智(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