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正文
投稿

白银赵玉月:三十年照顾失明爷爷

2016-01-12 16:42:10 来源:白银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赵玉月:三十年照顾失明爷爷

  中国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白银晚报报道 (记者 杨涛) 赵玉月是我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妇女,没进过学堂,没读过诗书,然而却深知大爱大孝是人间美德,是人之本分,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为人称道的重要传承。她从出嫁的那天开始,一直尽心尽力的伺候公婆和爷爷,照顾丈夫,抚养孩子。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全村人都羡慕,村里人笑着说:“这个家庭满是爱。”2014年5月,赵玉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

  据了解,赵玉月三十年如一日,每日给爷爷擦脸、递饭、洗脚,尤其爷爷每日清晨雷打不动的罐罐茶,她无论多忙都要给爷爷炖好,一杯一杯递到爷爷手里,当看到爷爷撅着嘴细细的喝茶时,赵玉月就放心的照看着自己的孙子和七十多岁的老公公,这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让全村人羡慕着。赵玉月多次被村委会评为“最孝顺媳妇”,当别人竖起大拇指夸她时,她还不好意思了,一直在说老人不容易,孩子们都忙,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2008年夏天赵玉月在院子里要挖一口窖,她强调一定要避开爷爷经常走的地方,而且施工时要有栅栏挡着,防止失明的爷爷掉进去,丈夫当然同意,可就在挖了一米深后,丈夫有急事出去了一趟,忘了放栅栏;爷爷是挖窖的行家,因操心窖口大小前去指导,偏偏掉进窖里。赵玉月发现后吓得大哭,赶紧把爷爷送到医院做全面检查,虽没有伤着,可赵玉月因为这件事埋怨了丈夫四五年。从那以后,赵玉月约法三章,再也不让爷爷干家务了,就连爷爷上茅房,她都不放心跟着。

  农村的冬天分外冷,赵玉月早已知道爷爷睡的炕的温度,老人身体弱,炕太热了不行,凉了更不行,她总是把炕的温度烧合适。还有一次爷爷感冒很严重,发高烧,昏迷了一天一夜,对于九十岁的爷爷来说,随时都有撒手而去的可能,赵玉月就一直把爷爷抱在自己怀里,自己顾不上吃,顾不上喝,催促丈夫找大夫,稍好一些的爷爷又拉肚子了,她像拉扯自己的孩子一样,洗尿布擦屁股,不嫌不弃。

  老人坐炕头,孙儿膝下绕;庄家年年丰,羊羔满圈跑。这就是赵玉月的家庭,三十多年她的家事千头万绪,有苦有甜,她的母亲病逝前,她没时间好好伺候,让她遗憾终生。两百公里以外八十岁的父亲,最让她放心不下,虽然弟弟们都伺候的很好,她还是一有时间就去看老父亲,尽量多陪陪老人,自己家里一大摊子事等着她,多陪一分钟老父亲,都是她最大的奢望。一年四季两头跑,她满足着,快乐着……

  2014年3月,赵玉月在村民和村委会的倡议下,也在给孙子办满月之际,将刻有“五世同堂”牌匾挂在她家上房里,让全村人都来学习她三十年来孝敬老人的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白银晚报 责任编辑:张玉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