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甘肃省歌剧院推出大型交响合唱《敦煌》

2016-01-08 08:23: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甘肃省歌剧院推出大型交响合唱《敦煌》

  “音乐敦煌”形象横空出世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平丽艳) “一沙一世界,一方一净土。”1月6日、7日晚,作为甘肃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之作,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地方文化交流学会合作推出的大型交响合唱《敦煌》,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在甘肃大剧院破茧而出!随着演出大幕的开启,全场观众在磅礴大气的音乐氛围中,恍若穿越千年,静静触摸着敦煌的魂魄和痕迹。“《敦煌》震撼了我们的心灵,演出呈现超越了我们的想象,有特色、有水准,创造了我省演出舞台上这一艺术形式之最!”甘肃省音协合唱联盟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陈虎如是评价说。

  绵延不绝的漫漫黄沙、辉煌壮美的莫高窟、美丽静谧的月牙泉……1月6日晚,是大型交响合唱《敦煌》破茧而出首演的日子,众多乐迷满怀期待准备迎接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震撼!当晚8时,甘肃大剧院已是座无虚席,“一沙一世界,一方一净土,一念一清静,心是莲花开”,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中国合唱联盟副主席许知俊激情执棒,甘肃省歌剧院和甘肃省陇韵合唱团和声美妙,一曲恍若带着千年忧思的序曲,便听醉了观众的耳朵,不仅如此,漫漫黄沙、敦煌莫高窟也在变幻莫测的沙画中扑面而来,让人目不暇接。随后《丝路篇》、《舞梦篇》、《朝圣篇》三大板块,更是让观众来不及喘息,沉醉在敦煌的灵光之中……《向往敦煌》、《丝路印迹》、《敦煌的月牙》、《两关怀古》四个乐章,凸显丝绸之路在整个历史长河中对人类的贡献,而《敦煌宝卷》、《心灵画廊》、《飞翔的精灵》三个乐章,则从舞蹈、绘画、书法等多角度展现敦煌的人文风采,诠释着敦煌合作、交流、包容的精神内涵。《听说的地方》、《千佛呈祥》、《朝圣敦煌》三个乐章,更是用大气磅礴的音乐,升华了敦煌是人类共有的敦煌、是开放与交融的历史记忆的“大敦煌”概念。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歌剧院青年歌唱家何晓楠、谢榭和甘肃省歌剧院青年歌唱家马燕、李德胜、王梦珠的领唱,更是为整台演出锦上添花,让观众惊喜不断。

  90分钟的演出深深震撼了全场乐迷,演出现场掌声雷动,甚至有观众喜不自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槐子怀着激动的心情说:“我终于找到了几十年来一直寻觅的敦煌音乐形象!大型交响合唱《敦煌》找准了作曲家,找准了指挥,首演的起点就非常高,但是仍然有充分的提升空间,希望这部音乐作品通过不断打造,能够真正成为我省能够叫得响、传得下去的音乐经典之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