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
建设
母亲河
守护

大禹治水 大禹治水(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传说。他是黄帝的后代,三皇五帝时期,黄河泛滥,鲧、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尧、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负责治水。
大禹率领民众,与自然灾害中的洪水斗争,最终获得了胜利。面对滔滔洪水,大禹从鲧治水的失败中汲取教训,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体现出他具有带领人民战胜困难的聪明才智;大禹为了治理洪水,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大河滔滔 齐鲁展欢颜

    全长5464公里,从源头到入海,一泻千里,几千年来在人们印象中黄河似乎亘古不变。然而,时间的刻度来到二十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黄河断流频繁出现,1997年断流时间长达226天。每一位中国人都无法承受黄河变成内陆河带来的内心伤痛。

  • 出彩中原 描绘幸福卷
    出彩中原 描绘幸福卷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