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黄河第一弯”探秘

19-08-30 08: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新华社西宁8月29日电 题:“黄河第一弯”探秘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韩方方

在四川唐克拍摄的“九曲黄河第一弯”(8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在四川唐克和甘肃玛曲,分别有“九曲黄河第一弯”和“天下黄河第一弯”。两个“黄河第一弯”有什么不同?这一带黄河的水情、沙情有何特别之处?记者近日来到唐克和玛曲,采访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唐克水文站和玛曲水文站站长。

  两个“第一弯” 有何大不同

  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出发,向北行9公里,登上索克藏寺背后的一座小山,只见黄河之水犹如仙女舞动的飘带从天际缓缓而来,白河恰到好处地在此处汇入,被称为“九曲黄河第一弯”的美景一览无余。

  黄河从青海流到这里,成为四川与甘肃的界河,河东为四川,河西为甘肃。在距离唐克镇100多公里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一块“天下黄河第一弯”的石碑矗立于城外玛曲黄河大桥边。不过,站在桥边看黄河并不能见到弯曲流淌,只有当记者把无人机飞到高空中,才能看到黄河像蛇一样蜿蜒前行。

  摊开地图可以看到,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后,蜿蜒东下,沿着阿尼玛卿山南麓流向东南,到唐克时黄河进行180度大转弯,绕过阿尼玛卿山向北西方向流去。唐克位处大拐弯的顶端,玛曲位于其下游。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唐克和玛曲其实都处在黄河第一个大拐弯上。唐克所见‘黄河第一弯’,只是第一个大拐弯中的弯弯曲曲的蛇曲。在玛曲黄河大桥看不到蛇曲,但黄河从南、东、北三面环绕玛曲县境数百公里,‘黄河第一弯’就像用臂膀环绕着它。”在玛曲水文站工作了35年的站长晁代河说。

在甘肃玛曲拍摄的黄河和玛曲黄河大桥(8月2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水量:黄河源区主要的产水区和汇流区

  唐克水文站建在白河之上,对白河进行流量等水文测验。在这里工作了28年的唐克水文站站长党连学告诉记者,“黄河第一弯”区间河流众多、湿地广布,其中白河是重要的支流,中下游河道开阔,为有名的松潘湿地。

  玛曲水文站则是黄河干流上的国家水文站,1959年建站以来,一直承担着黄河源区多种水文要素的测验。值得一提的是,玛曲水文站处在黄河上的天然河段,所采集的水文资料没有受人工影响,都是自然的。

  “玛曲水文站在黄河源区所处位置重要,第一弯区间是黄河源区主要的产水区、汇流区。”晁代河说。

  记者在玛曲黄河大桥看到,这里的黄河河面达260多米、水深超过3.5米,已是大河奔流。

  资料显示,黄河与其他大河相比,水少沙多。黄河水量超过一半来自兰州以上河段,而90%的泥沙来自黄河中游。

  含沙量:黄河天然河段中含沙量最小的河段

(走读黄河·图文互动)(3)“黄河第一弯”探秘

游客在甘肃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拍照留念(8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唐克水文站和玛曲水文站的海拔均达3500米,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所获水文资料珍贵。

  晁代河告诉记者,玛曲水文站控制区间,流域内整体上地势平缓,汛期降水比较丰富。由于草原和湿地的调蓄,汇流比较缓慢。黄河在这一段流速小,含沙量也较小,是黄河天然河段中含沙量最小的河段。

  水文资料显示,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量16亿吨,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35公斤。玛曲水文站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47.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输沙量469万吨,多年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0.314公斤。

  “这里汛期的最大含沙量,历史上是每立方米2.6公斤。冬季河水清澈,我们就停止测沙,把含沙量视为零,说明河水是很清的。”晁代河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