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扎根沃土共绘丰收图景——记全国“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晓泰

2024-03-29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晓泰(中)指导合作社员工进行机械检修。 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通讯员 李建琪

  春耕时节,记者在宁县早胜镇南北村田地里,见到一位位农机手驾驶着大型拖拉机,牵引着新型犁铧正在耕地,随着犁的滑动,黄土块被轻松翻起。负责组织耕地的刘晓泰是庆阳陇原荟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23年12月,他荣获2023全国“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称号。

  精研细究出业绩

  刘晓泰是环县曲子镇金盆掌村人,2004年6月高中毕业后,入职庆阳市一家草业公司担任农机操作员。他潜心钻研各类农机操作技术和机械的维修技能,将犁、耙、旋耕机、割草机、打捆机等机械绘图,他废寝忘食,夜晚反复熟悉和琢磨各个配件的性能和作用,白天在实际操作中体验和总结,很快熟练掌握了多种农机设备的操作和维护技术,以过硬的业务技能被任命为公司农机队队长。

  面对董志塬、早胜塬、盘克塬一望无际的田野,刘晓泰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农村实用人才,他深知,未来农业发展将是“机械化+工业化+数字化”。他扎实学习农机知识,掌握了机耕、机整、播种、机收等一整套机械操作流程,摸索出了选种、种植、除草、植保等各环节的农业生产技术规范,并培养出一批批技艺精湛的农机操作手。

  2018年,刘晓泰在宁县早胜镇发起成立了庆阳陇原荟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当选为理事长。他带领合作社积极服务农户,实施的机械耕作、种植地块,不但耕作平整,而且出苗整齐、产量高,加之服务质量好,收费合理,受到了客户的好评,服务的对象也越来越多。

  2023年6月底,正是小麦成熟时节,当地雷阵雨比较多,为了“龙口夺粮”,刘晓泰组织8台联合收割机和8台运输车辆,昼夜加班,收割完合作社的2600多亩冬小麦后,又帮助周边农民收割小麦上万亩。随后,又利用先进的农业机械复种马铃薯500亩,大豆200亩,玉米1000亩。

  目前,合作社业务已经辐射宁县早胜塬5个乡镇12万多农业人口,社员已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260人,流转租赁周边农户土地2000余亩,涉及农户327户,农机总装备达到了65台(套),总装机能力达到2600千瓦,全年可完成农机作业服务面积5万亩以上。

  服务农户提效率

  刘晓泰带领合作社社员参加学习培训,苦练内功,不断完善合作社管理水平,制定一系列生产操作管理程序,生产作业流程,技术操作规范等。并多方筹集资金,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引进和购买国际国内最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补充到各生产环节。

  2019年以来,合作社先后投资260多万元购买了世达尔青贮包膜一体机、世达尔方捆打捆机、爱科福格森2240高密度打捆机、悬挂式希森天成马铃薯播种机、中耕机、杀秧机、收获机、中科藤森耙播一体机等大型设备,满足了不同地块不同条件下的饲草收获和粮食耕播。刘晓泰除了开展农机作业服务,还在周边村组进行了大面积土地流转,使小块地变成大块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实现田间作业全程机械化。并吸收有农机的农户,壮大农机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平子镇半坡村村民刘红波加入合作社后,成为拖拉机手。刘红波笑着说:“经过几年的培训锻炼,现在能开割草机、打捆机、搂草机等,也学会了机械维修,各方面的技术特别熟练,年收入五六万元。”

  在刘晓泰的带领下,合作社被甘肃省畜牧兽医局评为“2022年全省粮改饲项目青贮饲料质量评鉴优良实施主体”,被国家企业信用管理平台认证为“中国农机化服务AAA级诚信示范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