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榆中县“3331”行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2024-03-29 09: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榆中县“3331”行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28日,记者从榆中县召开的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持续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春节刚过榆中县“和美乡村”工作专班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组织发起“治乱、治水、治厕、治房、治俗”农村“五治”行动,以“三边三线”环境整治打擂台活动、农村环境“三亮三比”活动、“村村万树”行动、“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行动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新营镇罗景村,村组干部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手持铁锹、扫帚等工具,进村入组,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着重清理村庄周边、道路两侧、沟塘河渠内、庭院四周等残枯树枝和生活垃圾,竭力创造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夏官营镇聚焦问题补短板,夯实“绿美”基础,紧盯“厕所、垃圾、污水”、断壁残垣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三亮三比”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主要负责人带队徒步沿中部川塬河谷和美乡村廊道沿线村及公路开展实地督查调研,逐村、逐点位确定整改办法,补短板、强弱项、扫障碍、除弊端,设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通过“拆除、清理、绿化、美化”“四个一批”的方式,彻底有效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金崖镇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营造共建共享宜居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动员村民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形成干群齐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对发现的乱堆乱放、野广告等181处点位进行彻底清除。积极实施种花种草行动,开展“见缝插绿”活动,各村组建由村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及清洁队伍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队伍,全方位对本村社主干道、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的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环境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清理。

  甘草店镇聚焦重点强治理,党群合力齐上阵,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导向,坚持从“细”处入手、往“实”处用力,按照“全镇行动、不留盲区、不落死角”的要求,紧盯全镇环境治理突出问题,以“三边三线”为重点,聚焦群众院内、庄前屋后、门口巷道等,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坚持“村两委主导、网格长主抓、村民主动参与”原则,制定整治标准,明确整治重点,通过定区域、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限,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形成了“村社干部领着干、广大群众跟着干、驻村干部帮着干、整合资源合着干、建立机制督着干”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五干”环境整治格局。

  清水驿乡充分发挥清水村垃圾收集点和王家湾村垃圾收集点的作用,出动机械设备10余台,进行拉网式大清扫,开展垃圾“收、储、运、填”工作,累计发动乡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4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点位300余处,清运生产生活垃圾200余吨,确保视线之内无垃圾。

  “现在环境变好了,村里更干净了,生活更美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给村子的变化,城关镇龚家屲村村民戴吉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成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榆中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金祥表示,全镇将深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截至目前,各乡镇累计发动群众4913人次,清理建筑垃圾、柴草杂物、积存垃圾815吨;清理河塘沟渠淤泥、漂浮物110吨;清理农业废弃物261吨;拆除危旧房、废弃杂物棚、牛羊禽舍等223处;整治生活垃圾乱扔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乱排乱流乱倒、三线(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挂乱接等502处;种植绿化树木3万株,全力推动了榆中县乡村换新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贵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