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十破十立·移风易俗”推进十大行动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取得成效

2024-03-29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十破十立·移风易俗”推进十大行动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取得成效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28日,记者从兰州市“十破十立·移风易俗”推进十大行动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工作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一年攻坚,兰州市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坚决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在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县、乡、村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觉践行文明新风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兰州市文明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失德失信、焚烧纸钱香烛、路祭等陈规陋习进行全面梳理。在紧密结合国家、省市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兰州市“十破十立·移风易俗”推进十大行动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了“十破十立”的工作任务,“破除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嫁娶新风;破除厚葬薄养,树立养老敬老风尚;破除脏乱旧貌,树立清洁卫生意识;破除赌毒顽疾,树立遵纪守法新规;破除网络三俗,树立绿色健康导向;破除封建迷信,树立崇尚科学思维;破除好逸恶劳,树立勤劳自强观念;破除强梁蛮横,树立文明有礼乡风;破除失信失德,树立诚实守信风气;破除邻里冷漠,树立睦邻友好理念”。同时,还推进“十大行动”建设文明乡风,开展“为爱减负”文明实践行动、“孝善文化”创评培树行动、“靓丽乡村”家园美化行动、“五治融合” 网格化治理行动、“清朗空间” 网络文明行动、“小兰说唱”乡风文明宣传行动、“嘉贤善治”示范引领行动、“全民学礼”人人代言行动、“德润金城”主题实践行动、“家园同心”互助关爱行动。

  下一步,兰州市将着力探索打造移风易俗示范样板村,努力为全市扎实有效推动移风易俗,更高质量建设文明乡风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切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提供文明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南永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