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快看】西峰:春至田间农耕忙

2024-03-28 20:41 来源:新甘肃

  农机手在西峰区肖金镇纸坊村瓜菜设施大棚基地翻耕土地。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子恒 通讯员 盘小美

  春风起,农事忙。随着气温回暖,西峰区全面进入春耕备耕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各类农事活动。全区各农口部门、各乡镇抢抓农时,督促指导群众开展春耕备耕,推进设施瓜菜、水果生产,指导广大菜农、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动员果农安装防霜机等设施,搭建防雹网、冷棚、暖棚,不断提高抗灾减灾能力,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设施瓜菜创增收 

  连日来,在肖金镇纸坊村瓜菜设施大棚基地,种植户抢抓农时旋耕土地、搭建大棚、管护秧苗,为甜瓜定植做好准备。已建好的大棚里,新栽种的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今年计划种植甜瓜140棚,从山东引进嫁接苗2.5万株,现已全部定植,预计五一前后上市。我们自己还培育了8万多株苗子,准备4月初定植。” 西峰肖金镇纸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一凡说。

  纸坊村地处蒲河川区,是西峰区甜瓜的主产区之一。纸坊村立足村情实际,今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集中流转土地200亩,打造百亩瓜菜设施大棚基地,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商标、统一销售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前季种瓜、后季种菜,通过抱团发展瓜菜产业,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务工群众在庆阳居立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开展果树管护工作。

  苹果基地严管理

  在庆阳居立现代化苹果示范园,30多名工人穿梭于果树间,忙着修剪枝条、涂抹愈合剂,以促进枝条的生长发育,减少病虫害,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

  “果树即将达到萌芽期,我们抓紧时间组织工人进行冬春修剪,开展病虫害防治,在萌芽前全面进行一次清园,4月中旬之前还要进行春灌和追肥。” 庆阳居立现代化苹果示范园基地经理巩伟锋介绍。

  基地采取宽行窄株矮化密植栽植模式,配套立架格网系统,建立物联网监测系统,根据土壤检测结果,通过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自动控制,实行水肥精准供给。园区还搭建果园防雹网、安装防霜机,提升苹果产业抵御冰雹等自然灾害的能力,保证果品产量和品质。目前基地共种植嘎啦、瑞阳、瑞雪等品种苹果树1200亩,其中挂果面积600亩,预计今年总产量1000吨。

  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管护樱桃。

  樱桃产业规模化

  这几天,位于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的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一片春意盎然,翠绿的果实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摘芯、除花萼和畸形果,保证樱桃品质。

  “现在樱桃正处于膨大期,这也是樱桃生长过程中最危险的时期,我们组织工人及时摘芯,减少养分消耗,促进明年花芽分化;另外要除去花萼和畸形果,防止病菌发生。”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君友介绍,除了做好果树管护,还要保证大棚湿度、温度适宜。

  据了解,西峰区温泉镇立足当地资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齐楼、湫沟村流转土地500多亩打造果业生产基地,规模发展樱桃产业。并配套加热、自动控温、水肥一体灌溉等设施,实现樱桃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合作社共种植樱桃露天樱桃300多亩,设施大棚樱桃16座60亩。预计4月陆续上市,每棚产量约4000斤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