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05期】壮美金塔 千年烽燧话沧桑

2023-07-21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大漠深处的金塔县,宛若镶嵌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境内鼎新镇黑河西岸的高山顶上,矗立着一座汉朝烽火台。虽然在历史的烟云中变成一堆黄土,但它历经两千年仍屹立不倒,堪称“甘肃第一大墩”。

  金塔在历史上是河西地区的北部屏障。历代王朝都在这里重兵设防,大肆修筑长城及烽火台,抵御外敌入侵。

  烽火台,又名烽燧、烽堠、墩台、亭、烟墩等,主要作用是举火报警,传递消息,是边塞体系中最基层的哨所。

  明代的烽火台,形式上是一座孤立的夯土或石砌高台,台身为圆形或方形,台上有守望房屋和燃放烟火的柴草,报警的号炮、硫磺、硝石,台下有用围墙圈成的守军住房、羊马圈、仓房。

  金塔县境内有汉代明代修建的百余座烽火台,遥相呼应,墩墩相连,有的至今保存相当完整,巍然屹立,非常壮观。

    黑河是西北军事的天然防线,大墩门大墩恰好地处黑河要塞,雄踞高山之上,正符合据水为险,依水设关的地域特点。

  大墩门烽火台下的黑河流经金塔,在大墩门水利枢纽形成一个大湾,呈U字型、环抱的姿势,所以称之为黑河环流。

  这里,大漠戈壁相间,绿洲与黄沙相伴,仿佛一幅沙水共生的天然美景。

  一望无垠的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面流沙如泻,场面蔚为壮观。

  蓝天白云下,大漠、戈壁、烽燧融为一体,构成一幅雄浑壮阔的迷人画卷。

  夕阳西下,烽燧更显沧桑神秘,它们仿佛是一尊古老的雕塑,庄严、厚重、永恒。

  茫茫戈壁,唯有这座古老的烽燧,寒来暑往,饱经风霜,见证着世间的沧桑、岁月的变迁。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李存杰 李斌龙 安涛 曹红祖 文字 石秀娟 屈杰文 余守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