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01期】景泰西番窑:隐藏在山体悬崖里的古村落

2023-06-30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景泰县中泉镇三合村村居星罗棋布,田畴交错、绿树成荫。

  北面红色砂岩石壁上古老的窑洞分层排列,南面丹霞山峦丘陵沿村而行,田野、村庄点缀其间,道路、沙河穿村而过,南北呼应,形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西番窑是三合村的一个自然村,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是唐广德(公元763年)以后,吐蕃占领西北,吐蕃牧民为了繁衍生息,在村边砂岩上开凿窑洞居住而得名。

  放眼望去,东西长约三百米、高约二十米的石崖向内外扩张,大大小小排列了近百孔洞穴。

  这个神秘的村庄,藏在一片山体悬崖里,正面大小洞口112孔,洞内面积约3430平方米,其中最大的洞内面积达600平方米。

  西番窑的窑洞内部似一座座迷宫,又像一幢幢三层小楼。十几眼窑洞相对独立,却又有暗道相通,进可攻退可守。

  这些相连的石窑,处处暗藏机关,或建有密室,或设有陷阱,通道曲折,互相贯通,冬暖夏凉,贮物不腐,是极为难得的居所。

  遇到天灾人祸的特殊时期,人和牲畜可以全部容纳,在里面居住一两个月不成问题。

  窑洞安排周密,布局合理。石室或大或小,或套间平行,或上下两层。石室内门、窗、灶、炕、烟道、灯台等一应俱全,曾经是当地群众抵御土匪入侵的军事堡垒,也是阻挡洪涝灾害、保护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

  西番窑有着辉煌的过去,它曾为西番窑人的生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它的内涵底蕴随着时间越发显得丰富和醇美。

  2014年,三合村因完整保存着祖先居住过得大量石窑洞,而被国家七部委联合命名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这些窑洞被历史文物专家称为二十一世纪甘肃考古工作的一大发现。

  从此沉睡千年的西番窑历史古迹被唤醒,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重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寇明灿 文字 寇明灿  屈杰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