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202期】成县:千年古县 如画沁水

2023-07-04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成县,古称成州,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

  这里人杰地灵,襟带秦陇,素有“陇上江南”“陇右粮仓”之称,是联合国非物质遗产保护组织中国分部确定的“千年古县”。

  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如画,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最佳旅居度假名县”“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县”。

  青山对峙,一泓中流,群潭如珠,悬崖绝壁上,古栈道痕迹犹存。历史文化遗产《西狭颂》闻名世界,历经千余年保存完好。

  《西狭颂》的整体气息雄浑宽博,疏宕瑰丽,字体方正饱满,内松外紧,刀法有力,是书法艺术的瑰宝,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和鉴赏价值。

  县内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遗址二十余处。

  1200多年前,大诗人杜甫曾在这里搭建草堂,寓居40多天,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篇。

  杜少陵祠,又称杜公祠,建筑宏伟,石碑林立,绿树环绕,祠堂院内翠柏耸立、鲜花争妍、清翳幽韵、青草如毯引人神往。

  这里融自然风光、名胜古迹、民俗风情为一体,峰、谷、岭、崖雄奇秀美,溪、泉、涧、瀑潺潺有声,百卉千花馨香袭人,四季分明宜居宜养。

  鸡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势险峻,松林繁茂,因其峰孤耸,状若鸡头而得名。山顶林木郁闭,山下林涛起伏,置身其间,心旷神怡。

  凤凰台、八卦石、万丈潭、玉绳泉、古栈道遗址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星罗其间。

  山顶林木繁茂,秀色可餐;山下溪水湍急,河流清澈见底,置身其间,心旷神怡。

  看自然风光,听潺潺流水,顿时让你感受到人在画中游、情随景中生的快意来。

  天然含韵,行走在成县的土地上,仿佛像走进了一幅鸟语花香的水墨画中。

  如今因山而名因水而灵的成县,城乡到处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张锐君  燕海潮  吴庭栋  刘建军 文字 屈杰文 余守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