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古浪 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23-05-1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古浪 县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焊枪下,火花飞溅,一个个混凝土电杆的钢筋笼焊接成型;光伏组件车间里,机器人摇臂作业,一块块电池片经过焊接、叠层等工序快速组装完成;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塔吊旋转……初夏的古浪县,高质量发展热潮涌动。

  一连串喜讯不断传来:县域经济发展排名上升24个位次,获全省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殊荣。今年一季度,古浪县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56项;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2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4%;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项,完成到位资金6.18亿元,增长415%……

  近日,走进位于古浪工业集中区双塔工业园的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响彻耳畔,在自动设备辅助下,工人们操作离心机将水泥均匀地贴至电杆模具内壁,加速电杆凝固成型。“今年以来,我们铆足干劲促生产,一季度公司产值超过1000万元,现在产品订单已排到了7月。”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循田说,公司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劲头,和古浪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自从我们这个项目落地古浪后,管委会工作人员就跟家人一样,主动上门服务,在土地手续转让、施工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帮办代办,还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用工。”

  同样,在甘肃海纳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随着流水线上生产设备的高速运转,农业滴管、PE-RT地暖管等管件产品加工成型。“我们抓生产、赶进度、拓市场、抢订单,目前公司六条生产线日产能力达到50吨,已完成产值1000多万元,还有2000多万的订单正在抓紧生产。”甘肃海纳塑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金华说。

  今年,古浪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主动靠前、精准发力、高效服务,把奶源基地建设作为推动奶业振兴的基础保障,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撬动等措施加快规模化牧场建设,打出了一系列发展奶业的“组合拳”。

  年初,古浪县与宁夏金宇集团签订牧光互补产业园暨奶业研究院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宁夏金宇集团计划投资82亿元,在古浪县建设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建设奶牛养殖牧场5座、肉牛场1座、饲草基地10万亩、有机果蔬种植温棚3000座,以及甘肃奶业研究院和光伏电站设施。

  为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古浪县成立项目专班,持续优化涉企服务,压缩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全流程办理时限,为企业送去政策“及时雨”,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化管理、部门协同推进、专班跟进协调和“周统计、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

  在良好营商环境护航下,甘肃奶业研究院、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嘉寓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二期)等92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5月10日,记者在古浪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建设现场看到,20万立方米蓄水池即将竣工,小挤奶厅、青贮窖及标准化牛舍主体框架已完工。不远处甘肃奶业研究院的一层建筑已完工,二层即将浇筑混凝土。

  “按照目前的进度,今年6月中旬甘肃奶业研究院就能完成主体建设,2号牧场10月就可投入运营。”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说,整个产业园建成后,入园奶牛将达到7.5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可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就业20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饲草30余万亩,促进农业与牧业相互依存、良性循环,有效提高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助力武威市古浪县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古浪县开展招商引资“大突破”行动,紧盯目标聚合力,努力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编制完成2023年招商引资谋划引进重点项目清单,组建6条重点产业链招商专班,制定赴外招商计划,先后赴宁夏、新疆、内蒙古等地考察对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1项,总投资47.78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