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天马故里底蕴厚 璀璨武威文旅融——武威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3-05-1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马故里底蕴厚 璀璨武威文旅融

  ——武威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大美武威。

  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

  芍药花海。

  南城门广场。

  鸠摩罗什寺。

  河西都会景区。

  金奉乾 甘曜毓 董丽俊

  青山绿水相辉映,自然人文相交融。

  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博大精深的凉州儒学、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高雅绝伦的西凉乐舞……历史的长河沉淀出灿烂的凉州文化。武威,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近年来,武威市严格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化旅游要素品质,全力打造“5+N”文化旅游产业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扣时代潮流,聚力文脉传承,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串点成线”,产业发展“一盘棋”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呈现繁荣发展态势。2023年一季度,全市文旅产业实现发展,累计接待游客268.5万人次。

  一

  文化旅游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

  武威,是古丝绸之路战略要冲,素有“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之称。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击败匈奴,为彰其“武功军威”命名武威。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历代王朝都曾在此设郡置府。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武威是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在漫长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葡萄酒文化等为主的、地域特色鲜明的凉州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马跃古今。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的铜奔马,以马特有的蓬勃生命力和一往无前的气势,彰显了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豪迈气概。铜奔马作为中国旅游标志,向全世界传播推广了马文化。

  “先于李益有阴铿”“只将诗思入凉州”。王维、岑参、高适、王翰、王之涣、王昌龄、元稹、白居易等著名诗人以凉州为题,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凉州词”成为中华地域文化的瑰宝,也成为武威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武威自古以来就是文明交融交汇之地,也因此荣获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诸多美誉,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品味五凉文化,畅游多彩武威。

  二

  旅游是身心的感受,而文化则是旅游的灵魂。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今天,游客沿着文化的脉络去领略武威的魅力。

  迎着和煦的春风,迈开轻快的步伐。在“五一”假期,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以本地近程游为主的踏青赏花、徒步露营、户外野餐、汉服摄影、文化节庆、亲子研学等旅游形式受到热捧。假日期间,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博物馆、文庙景区、天梯山石窟等文化旅游景区“微度假”“短途游”成为市民朋友的不二选择。

  “纸上得来终觉浅,还是看实物真实。”在市博物馆里,人流如织。市民赵云带着孩子在一尊雕塑前驻足观看。赵云说,这个“五一”假期,除了郊野踏青,就想带孩子到博物馆来长知识。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只有把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旅游产品才更具有生命力。

  在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加快推进或建成开放;在新城区,博物馆、体育馆、图书馆等一批公益文体设施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武威市通过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以项目攻坚为核心,持续加大重点景区建设,以引进培育骨干链主企业为抓手,打造精品文旅产业链条,以品牌塑造为桥梁,加大品牌宣传推荐力度,做优文旅产业链,重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精心策划万人健步行、广场舞大赛、民勤沙漠国际马拉松、古浪长城徒步走、天祝赛马等赛事活动,发展全民冰雪运动、房车露营、赛马等体育旅游业态,让游客耳目一新。

  让文化“活”起来、旅游“火”起来、形象“靓”起来。借助“马踏飞燕”品牌,依托雷台汉墓丰厚的历史资源,武威河西都会景区启运在即。景区融合了汉文化以及现代元素造型,大汉赋、天马歌、凉州词三大体验馆拔地而起。遍布景区的多组雕塑,分别展现天马、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远征匈奴、设置河西四郡、丝绸之路以及西凉伎、胡腾舞、王杖简、姑臧夜市、凉州七里十万家、张轨纳贤、马市、八骏等历史文化元素。景区通过发掘汉代历史文化、天马文化,提升改造雷台汉墓遗址公园及周边文旅设施,全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三

  文旅融出新天地,且以诗意共远方。

  文化是内涵,旅游是形体,项目是基础。只有融合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近年来,武威市立足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和经济发展强大动能,持续推进文旅重大项目,注重挖掘文化内涵,盘活旅游资源,抓紧招商项目、抓实重大项目、抓好在建项目,进一步打响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

  丰富文旅业态,让资源“串珠成链”。持续开展“武威人游武威”活动,推出运动康养游、历史文化游、乡村生态游、科普研学游等19条旅游线路。依托乌鞘岭大景区和塔儿湾滑雪场,积极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打造“四季旅游”新业态,实现“文旅+”向“+文旅”转变。2022年以来,全市创建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4个,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1个,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86.06万人次。

  同时,做精品牌营销,着重兴“链”活“链”。多措并举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与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知名IP平台合作,宣推武威文旅资源。成功举办“甘肃文旅杯”王者荣耀电子竞赛河西赛区(武威站)邀请赛、首届如意甘肃文旅产业运营高端论坛、2022年“中国旅游日”武威分会场主题宣传等推介活动,获得“云端甘肃冬春旅游直播季流量聚合奖”“2021甘肃文旅最佳打卡地”“2022最具文化魅力城市”等荣誉。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并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话剧《八步沙》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凉州攻鼓子》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项目是发展之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大发展,离不开一个个项目的支撑。武威文化产业不断创新、跨界融合,探索出“文化+旅游”“文化+研学”“文化+文创”新路径,迸发出蓬勃生命力。

  第二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让文物“活”了起来,研发推出五福献瑞不倒杯、牡丹丝巾、文创手提袋等特色文创产品,铜奔马、鸠鸟等文创雪糕受到广大游客青睐,使历史文化元素的印记融入现代生活之中,武威市也获得“最具文化魅力城市”称号 。

  站在新的起点,武威市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精品景区打造上再发力,在旅游线路优化上再谋划,在文旅业态培育上再创新,在品牌策划营销上再加强,推动旅游景区提标升级、文化旅游业态创新、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抓实重点项目,推动产品业态创新。深度挖掘资源,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版。拓宽服务渠道,夯实文体事业发展基础。加强全媒体宣传,推动宣传推介提质增效。积极推动智慧旅游建设进程,充实完善“天马行”文旅板块,打造互联网文旅服务平台。策划举办音乐美食节、鼓舞大赛等活动,持续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旅品牌影响力,构建要素齐全、产业互通、优势聚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