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聚焦主责主业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3-05-11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临泽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目标、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全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至目前,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54亿元,增长6.6%,规上工业增加值0.91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7.51亿元,增长32.07%,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2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工业经济生产加快

  “我们公司从元月份开始全力以赴的在生产,产品主要销往台湾、上海、广东、成都、青海、宁夏、兰州等地,第一季度完成的生产总值在1430多万,圆满的完成了一个季度的任务。”甘肃自强生态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金军正与车间工人一同加班加点生产销往宁夏的订单。

  1-3月,临泽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三北、科兴等2户种子企业1-3月持续生产,完成产值5226万元,同比增长691.3%,新增产值4565万元,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个百分点。天业节水、宏远农业3月受项目开工建设、春耕播种等因素影响,产品订单量增加,共实现产值3915万元,同比增长11.3%。复工企业生产良好。其中银先、盛帮等3月生产势头良好,实现产值2008万元,增长71.8%。奋君矿业、宏伟预制构件厂2户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3月满负荷生产,实现产值2574万元,同比增长290.6%,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支撑有力

  易事特年产2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综合示范项目是去年年底,临泽县成功引进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易事特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市列重大项目,在临泽县扎尔墩工业集中区,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加紧进行值班楼主体修建、储能厂房预埋件安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打造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链’决策部署,整个示范项目预计于2023年8月建成。项目达产期年销售收入近30亿元,增加就业人数300余人,形成龙头企业带动、重大项目支撑、上下游企业协同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易事特(张掖)储能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鞠小亮说。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07%。新能源项目支撑有力。一季度在库项目54项,计划投资上亿元的重点项目28项,完成投资6.8亿元。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26亿元,同比增长117.81%。设备工器具购置增势强劲。完成投资5.62亿元,同比增长191.72%。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近期,临泽县通过政府主导发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平台赋能、市场主体行动等措施,开展促消费稳增长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共发放电子消费券55万元13733张,力促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自3月17日电子消费券投放以来,万家超市日均客流量增长了15%以上,销量也显著增长,销售额日均增加了20%以上。”临泽县万佳超市总经理崔建设介绍道。

  1-3月,全县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25亿元,同比增长9.8%。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鑫临通汇、鸿超商贸、德生堂药业、新一乐商贸公司、银先盛宴等新入库企业积极开展促销活动、不断挖掘消费潜力,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的势头,1-3月份实现零售额3209万元,拉动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40.26个百分点。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落实促消费活动资金55万元,开展“乐享消费·惠购临泽”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至目前,已发放日用品、油品、餐饮消费券1.8万余张,撬动社会消费金额643万元。1-3月份限上零售业实现零售额7781.5万元,同比增长19.8%。住餐业回暖态势明显。随着接触性消费趋于正常,旅游经济增长带动,餐饮消费热情不断复苏,住宿业营业额实现快速增长。1-3月份实现餐饮业零售额1124.6万元,同比增长59.8%。

  通讯员 程莉 毕建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