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做好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3-03-16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地春回,万象更新,山丹掀起大抓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机械作业声不绝于耳、工人忙碌身影穿梭不停,正在建设的新厂房、正在投产的新项目遍布山丹各地,为这座城市的跨越发展融入更多新元素、注入更多新动能。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项目数量决定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项目结构决定明天的产业结构……

  “新春第一会”县委全委会暨经济工作会,吹响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3月7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再次释放出强烈信号:拼经济、促发展!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不断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一把手、一盘棋、一条心

  协同发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如何开创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山丹找准了发力点。

  从提高站位发力。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山丹把项目建设作为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的最佳战场,实实在在地抓好一批带动力强、贡献度大、质量效益好的龙头项目,用自己的“实干指数”“辛苦指数”换取项目突破的“成功指数”和推动发展的“绩效指数”。党政“一把手”带头一线抓调度、一线抓服务、一线抓督战,把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把目标压力传递到位,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从健全机制发力。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山丹县为减少决策层级、简化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推动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张清单、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健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长,一名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对重点项目建设负总责、负全责的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同时,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形成全县项目建设工作“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从完善政策发力。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山丹县围绕土地出让、税费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了山丹县企业投资项目生成落地机制,制定了《山丹县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在此基础上,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创新做实“首席服务官制”,全面落实“三个精准”和“包抓联”“白名单”“六必访”等系列制度措施,推行“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县将进一步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上下拧成一股绳、聚成一条心,发挥出服务企业“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

  聚资源、聚产业、聚优势

  依托自然禀赋 厚植高质量发展热土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乘着新时代东风,山丹县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好状态,攻坚大项目、力促大发展。

  今年以来,山丹县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首位,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计划实施项目131项,总投资46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6亿元……

  位于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厂房安装、室内装修同步进行,大家抢时间、抓进度,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用。“项目总投资1.38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结构,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杲杰说。

  “山丹县城北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设计A,B两个地块,共计修建住宅楼43栋,总户数1644户,现已进行开工建设,进行基础开挖,我公司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强抓质量安全,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工”山丹县城投副总经理毛伟说。近年来,山丹县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惠及千家万户……

  至目前,东乐北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40万千瓦光伏及500兆瓦集中式储能电站、张掖LNG储备中心(二期)工程、山丹·五彩欢乐城等17个重点推进项目4个已具备开工条件,44个市列新开工项目20个已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并具备开工条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项目建设工作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更是一个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赛场。下一步,山丹县将继续健全骏马比拼机制,聚焦资源、产业优势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全年储备项目19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3亿元,增速达25%,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山丹迈出新步伐。

  通讯员 董力玮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