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凝心聚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3-02-02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玉门艾朗风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在风机叶片主模车间作业

  近年来玉门市以强力举措推动县域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园区发展能级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凝心聚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推动政策落实,明确经济发展“线路图”

  玉门市认真落实各级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出台了《玉门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方案》,制定了《玉门市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行动方案》并且根据方案成立了由向上争取组、项目推进组、行业纾困组、企业帮扶组、民生保障组、督查落实组等六个专项小组组成的玉门市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专班,明确了任务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着力稳工业保预期、稳企业保生产、稳投资保增长、促消费保市场、降成本保就业、强要素保运行、惠民生保稳定。

  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增长4.3%,经济实现了平稳增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89位,成为甘肃唯一的上榜县市。

  聚力系统优化产业布局,擘画产业发展“施工图”

  玉门市抢抓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和酒泉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布局机遇,把产业发展放在全省、酒泉市大局中系统谋划,明晰主攻方向、抢占发展先机,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决定》,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要素资源持续壮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和化工两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产业不断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连续三年入选西部百强县市,荣膺“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

  聚力全链打造产业集群,培育经济发展“主引擎”

  玉门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诸多优势,聚焦细分领域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大力推进精准招商,建立产业发展支撑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重点项目794个、总投资2722.45亿元,确定重点投资项目124个,年度投资125亿元,通过任务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加快建设,做到“谋划项目抓招商、在建项目抓推进、投产项目抓达产”,全力强化服务保障,陕煤、巨化、纳宇、吉利、艾郎大叶片、公铁联运煤炭物流园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玉门,全产业链打造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煤炭储配深加工等产业集群步伐加快。  

  聚力提升园区发展能级,打造产业集聚“主平台”

  玉门市坚持把园区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战场”,着力构建多元化、现代化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打造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和全国重点农药化工园区。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园区规范提升,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附力,高度重视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加大园区配套和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园区”加速向“产业社区”升级。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行动,力争五年内新增规上企业80户以上、销售收入5亿元企业10户以上,上市公司实现零的突破。

  聚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服务企业“玉门招牌”

  玉门市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领跑全省、并跑全国”的营商环境,服务发展的“玉门品牌”不断打响。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手续承包代办、“一表告知”清单、“店小二”服务帮办等工作制度,设立“投资项目服务专区”和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形成了“投资专区交办、引资单位牵头、审批部门主办”的帮办代办服务体系。

  2022年,共交办推进117个项目6640项前期手续事项,项目手续按期办结率达到99.27%,提前办结率达到5.29%。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至目前,累计签订“标准地”协议31宗6049.8亩,其中新增工业用地占比达到100%。积极推行政府投资项目“一件事”审批、社会投资类项目“清单告知承诺制”、图纸电子化,建立用能报装接入联动机制,全面落实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

    通讯员 韩璇 何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