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勇立潮头书华章——徽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2-04-12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徽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岭山脉南麓、嘉陵江上游,素有“金徽县”和“陇上小江南”之美誉。全县辖15个乡镇213个村,总面积2722平方公里,全县常住人口18.91万人。

  近年来,徽县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县委、县政府对标省委、省政府确立的 “工业主导、农业优先”的发展定位,以争当陇南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为奋斗目标,提出了建设“富庶、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徽县的发展思路,走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徽县路径。

  特色农业强基固本 

  全县以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为目标,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做优做强蔬菜、食用菌、养殖、苗木四大主导产业和经济林果、中药材、制种、烤烟等区域产业。同时,以工业化思维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市场化经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辛亮菌业500座香菇种植大棚正在加紧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兴疆牧歌20万头生猪繁育全产业链一期投产,全省生猪养殖大县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集约化辣椒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在移栽销售,订单农业正成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目前,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产值达28.93亿元。

  工业经济提级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徽县在工业发展中坚持生态底线和绿色思维,做活支持园区发展、扶强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工业三篇文章。把陇南经济开发区徽县园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加强政策倾斜和项目聚集,打造“百亿元产业园区”。培育引导金徽酒业、金徽矿业相继上市,4家企业入围全省民营企业50强。基本形成了以白酒酿造、铅锌采选(冶)为主,农特产品加工、建筑建材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并通过支持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培植更多元的经济拉动“增长极”。

  文旅康养融合发展  

  徽县以文旅康养产业为重点,盘活境内自然风光、历史遗存、文化资源,全力推进 “乡村旅游+文化+康养”的全域大旅游建设。精细打造嘉陵江大峡谷、陇蜀古道文化、木皮岭、江峡洞天、茶马古道文化五大旅游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家,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2个、县级美丽乡村65个。田河村、三泉村、稻坪村荣获“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养、文化、研学、电商、农业等“旅游+”新业态持续释放发展魅力。

  项目建设蓄势赋能

  徽县紧盯“十四五”规划,聚焦城乡发展,超前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主动争取项目、精心策划债券项目、全力以赴招引项目。2022年共谋划清单项目72个,总投资达81.99亿元,随着徽县人民医院第二分院、胶州中学建设项目加速推进,金徽现代农业产业园、金徽石材加工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徽县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徽县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的奋斗目标,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社会秩序等问题,实施城区调水、城市供热供气和全民健身项目……打好民生“组合拳”,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红利,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6.85亿元,同比增长6.4%;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36.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93元、11264元,同比增长7%、11%。

  在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上,徽县将乘势而上、惟实励新,用更辉煌的成绩书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徽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