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让“酒泉味道”走出甘肃叫响全国——酒泉市精准打造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3-03-23 09:4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让“酒泉味道”走出甘肃叫响全国——我市精准打造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甘甜可口的李广杏、蜜瓜,美味多汁的葡萄、人参果,质美味鲜的羊肉,营养丰富的枸杞、肉苁蓉……酒泉丰富的物产满足着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味蕾,“酒泉洋葱”“瓜州枸杞”“赤金韭菜”“金塔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但产品强、品牌弱曾长期制约着我市农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倾力打造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酒泉味道”,持续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力度,通过重塑价值链促进农产品向中高端迈进,让农产品更多更快走出酒泉、走出甘肃、叫响全国。

  挖内涵强建设 提升品牌价值

  在市农业农村局酒泉数字农业中心,全市叫得响、具有代表性的酒泉特色农产品都在这里集中展示。

  “‘酒泉味道’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工作早在3年前就开始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认证科科长李琳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品牌要突围,必须有特色。2020年8月,我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区域公用品牌名称、LOGO和宣传语。经过反复讨论,好记又有特色的“酒泉味道”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应运而生,宣传语为“好味道、泉都有”。“酒泉味道”形象标识设计以酒泉首字母“JQ”为主体,包含莫高窟、风电、祁连山、生态戈壁等特色元素,寓意酒泉特色产业及优质农产品硕果累累、欣欣向荣。

  2020年11月以来,《酒泉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酒泉味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一系列措施相继出台,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奠定了制度基础。2022年8月审议通过的《中共酒泉市委关于建设酒泉区域中心城市的意见》提到“推进‘酒泉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随着3月5日市农产品品牌发展协会成立及“酒泉味道”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证书的颁发使用,理想照进了现实。

  建平台重宣传 做足头牌文章

  3月5日,我市向市农产品品牌发展协会的17家理事会单位颁发“酒泉味道”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证书。这是我市首次颁发“酒泉味道”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证书。

  协会首届会长单位负责人、水发浩海(酒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进举说,22家理事会单位将集全市优质企业和优势品牌之力,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美誉度,打造“甘味+酒泉味道+县级区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发展营销模式。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的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三位一体”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公用品牌赋能、企业品牌带动和产品品牌孵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呈现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发展的良好态势。“酒泉味道”2022年12月入选“2022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在全国排名第11位。

  增强“酒泉味道”品牌影响力,还得卖力吆喝。市县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强宣传,拓宽品牌发展路径,积极申报“甘味”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设立“酒泉味道”超市专柜2个,在酒泉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创建“好味道、泉都有”专栏,宣传我市“三品一标”产品和入选“甘味”品牌产品。借力兰洽会、种博会进行宣传推广,制作种业、戈壁农业和草畜产业集群发展宣传片,进一步扩大我市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

  下一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酒泉味道”品牌营销战略,持续打响“酒泉味道”金字招牌,为品牌农业发展造势、汇智、引资。充分挖掘和发挥“酒泉洋葱”“瓜州蜜瓜”“敦煌李广杏”“敦煌葡萄”“金塔番茄”“瓜州肉苁蓉”等6个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潜力和作用,建立“酒泉味道”区域公用品牌目录,规范“酒泉味道”农产品品牌认定程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