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争当先锋 办好教育——酒泉市教育局以三项措施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

23-03-22 10:10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争当先锋 办好教育——市教育局以三项措施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

  近期,市教育局迅速行动,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采取三项措施抓执行促落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统筹安排形成大规划  

  市教育局大力推动实施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的青少年读书行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提升计划等五项行动,以及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认领工作任务,制定实施计划,提出落实措施,明确实施路径,形成任务清单。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作用,逐项研究,集体把关,确保工作计划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

  集中力量突破重难点  

  市教育局突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双减”背景下突破课堂教学质量瓶颈、学前教育公办园学位扩容、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和高考成绩提升等重点工作任务,梳理确定一批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路线图,做好日程表,由党组织书记牵头,以超常规措施推进落实。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建立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包抓责任清单,明确牵头科室、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建立工期目标调度、跟踪督促机制,倒排工期、顺排时序、挂图作战。健全“月督促、季调度、年评估”工作机制,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任务,按照“红黄蓝”三类管控,动态更新、及时预警,确保任务落实。

  凝心聚力推进大发展  

  市教育局实施“领头雁”行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包挂一所学校、包抓一项市级层面的改革发展重大项目,带头抓好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各县市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参照建立包抓联系制度;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根据本单位职责,参照建立包抓联系制度;各学校班子成员在学校内部建立包抓联系制度,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实施“双强双带头”行动,推进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双优”工程,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每人至少承担一项教学改革牵头任务、教学研究重点课题、工作难点破题项目,每个县市区至少培育成立1个至2个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引导广大党务干部在业务上争先、在党建上带头。  

  市教育局实施“先锋引领”行动,党员每人认领一个先锋岗、负责一块责任区,主持或参加一个教学教研团队或名师工作室,结对帮带一名年轻教师,每学期承担一堂高水平的公开课、示范课,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带头攻坚。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铸师魂、强师能、比奉献、看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引导广大党员争当“育人、教学、教研、管理、服务”先锋,掀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高潮。   

  酒泉融媒记者 白洁     通讯员 王利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