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武山县:以“五高”推动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23-03-17 09:34 来源:新天水 编辑:杨梦园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特约通讯员关招宏 蒲爱民 管秋勇)今春以来,武山县抢抓造林绿化大好时机,全力推进绿化造林工作,着力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活绿”文章,在盘龙山区域规划植树造林22800亩,为县城北侧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截至3月中旬,该县已完成造林2.3万余亩,一季度造林绿化工作取得“开门红”。

  高站位组织推动

  为扎实推进盘龙山义务植树造林基地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实地调研论证,对各项工作提前安排部署。3月10日以来,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义务植树,分批组织乡镇、县直部门、驻县单位和企业90多个,发动志愿者、镇村干部、护林员、群众10000多人,栽植苗木30万余株,带动各乡镇广大干部群众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增强了全民植绿护绿意识,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

  高起点规划布局

  根据“一线六圈”渭河川道三产融合发展黄金线的战略布局,充分考虑盘龙山区域地形地貌,自然气候、土壤条件,土地利用现状等情况,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以水定林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盘龙山荒山造林。配套生产道路25公里,上水工程建设泵站设施,高位水池3个,铺设主管网9.6公里、支管网20公里,配备输电线路700米。按照地形地势合理布局,开挖鱼鳞坑220万个,为顺利推进植树造林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质量精选苗木

  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确定了云杉、樟子松、油松、华山松、红叶李、香花槐、刺槐、榆树等本土优势树种。制定了《2023年造林苗木规格标准及要求》,对各类苗木从等级、规格、根系、高度、冠幅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抽调20名技术骨干对调入苗木逐一查验,从源头有效保障了苗木质量。

  高水平规范栽植

  荒山造林工程由林草技术人员组成的工程质量监管专班,全程监督指导,栽植模式为针阔混交,株行距2.5米×2.5米,栽植苗木深浅保持在原土印以上2—3cm,表面覆土3—5cm,确保树干端正,根系舒展,培土踏实,达到树型美观、线型一致、排列整齐的效果。

  高标准跟进管护

  苗木栽植浇足两次水后,修整树盘并覆盖地膜,保证苗木成活和健康生长。与工程队签订三年成林管护协议,即:一年保成活,二年保生长,三年保成林,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全面加快生态宜居现代化新武山建设进程。

  笔者从县林业局了解到,武山县历年荒山造林主要栽植云杉、樟子松、华山松、侧柏、河北杨、红叶李等,今年针对盘龙山特殊的地理条件,在以往栽植的苗木基础上,新增加了香花槐和榆树,主要是因为盘龙山海拔高,土壤贫瘠,立地条件差,所以选择了耐寒、耐旱,根系发达,易成活的乡土树种。

  截至目前,已累计栽植云杉、樟子松、油松、华山松、红叶李、香花槐、刺槐、榆树等各类苗木50万株,常绿与落叶植物互相映衬,乔木与灌木合理配置,成林后将形成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生态景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