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以“实践力度”传递“民生温度”

23-03-13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主题公园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景观亮化提升……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市民心之所望。

  心向文明,蓬勃万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华亭市准确把握标准体系,强化“答卷意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众多“忧居”变“宜居”

  “停车位规范整齐,文化广场宽敞明亮,路面平整绿化提升,运动场地翻新了,还新增了健身器材……”安居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存在着管道老旧破损易堵塞,水、电、气线路老旧杂乱,路面破损残缺、坑洼不平等诸多问题。经过一番改造,如今的安居小区被被“改”出了新模样。

  “安全的居住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还有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这才是我们老百姓真正向往的。”小区的住户看着周边环境的改变,感慨万千。

  华亭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抓手,先后改造城区939户老旧住宅楼,曾经的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换“新”颜,“老”居民也过上了“新”生活。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在创城工作开展中,华亭市围绕“拆除违建、置换增绿、空间延伸、保护修缮”的思路,将民生“问题清单”变成“满意笑脸”,加强系统规划,大力实施老屋修缮、外立面出新、道路面层改造、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特色门头字牌更新,同步对流动摊点进行清理规整,营造除了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

  文明风尚“润”人心

  不顾严寒奋力跳湖救人的华煤集团职工赵辉强、陈帅,50多年坚持修路和造林的农村老党员王登成,悉心照顾双亲和岳母一家的检察官王忠民,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优秀驾驶员白杰……

  华亭市通过打造文明丰碑和道德标杆在精神引领中的主流价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文明家庭2个,省级道德模范6人、“新时代好少年”3人,“平凉好人”30余名,华亭市道德模范100余人。他们以平凡善举,弘扬时代精神,诠释中华美德。他们崇德向善、诚信互助、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点亮了道德明灯,在全市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前段时间,在全市各大校园,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为理念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全市175所学校、3.68余万名学生参与,广大师生、家长加入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营造出崇尚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围。

  在社区、在街道,带着党徽的党员、带着红袖章的群众,活跃在文明创建的第一线。随着“千名党员干部进社区,共建文明城市”“七点半课堂”等活动的开展,广大市民纷纷参与到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行动中,让文明种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志愿服务“暖”人心

  线上宣讲二十大、义写春联送祝福、团团圆圆看春晚、帮扶慰问送温暖……新年处处志愿红,文明实践树新风。2023年春节,华亭市开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

  近年来,华亭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在各行各业蔚然成风,众多志愿者活跃在城市、乡村第一线默默奉献。在城区各大交通路口、社区小区、景区景点……处处活跃着一群群“小红帽”“红马甲”,他们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或专注于清理卫生死角,或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成为华亭一道道红色的文明风景……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更多市民将志愿服务作为自觉意识、主动行为,华亭市制定印发《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教育培训等制度,培育“红百合”家庭教育、“青暖衣冬”等志愿服务品牌,注册志愿者1.4万人,开展“包街巷包小区”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助力文明交通、社区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指导和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

  通讯员 韩亚军 王亚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