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民生实事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3-02-22 16:43 来源: 编辑:魏湘

  技能大赛

  稳就业、惠民生、强保障、优服务……近年来,华亭市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聚焦主责主业,力求给群众更多的暖心服务,在百姓和政府部门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暖心桥,描绘出了一幅幅幸福生活“实景图”。

  稳岗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近年来,华亭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千方百计筑牢民生之本,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日益鼓起群众“钱袋子”。

  开春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出务工人员求职、返岗需求增大,华亭市聚焦当前务工人员需求,通过搭建零工市场平台,多渠道拓展就业服务,结合“援企稳岗·服务千企活动”,为企业招工和群众就业搭建“双向选择”快捷平台,也方便零工人员获取就业招工信息,让简捷明快的零工市场更受务工者青睐,从根本上解决了“活找不到人”和“人找不到活”难题。

  据了解,自零工市场建设以来,华亭市通过鼓励引导市域内5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招聘用工和灵活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至目前,零工市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12场(次),发布用工信息6000多条,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点对点”向广东惠州、江苏、上海、陕西等地组织输转劳动力137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3960余人,在缓解就业压力的同时切实为群众提供了便捷、贴心、高质量的人社公共服务。

  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桥梁”

  一技在手,就业无忧。近日,在河西镇杨庄村,由市人社局组织的中式面点、中式烹饪专业技能培训吸引了当地30余名待业人员前来培训。培训现场,中式烹调师的细心讲解和实际操作赢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夸赞。

  “参加了本次面点培训班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面坯调制、米糕、杂粮饼干、酱香饼等食品具体制作流程,还掌握面粉配比、揉面的科学方法,收获了满满的成果,现在有了一技傍身,今后我找工作再也不用发愁了。”学员郭小兰欣喜的说到。

  为了真正让困难群众能够学到一技之长,增强就业的竞争力,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幸福的目标,华亭市人社局将技能培训与群众需求、市场需求、转移输出相结合,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嵌入式培训,组织实施文旅康养、家政服务、乡村振兴、新业态就业从业人员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岗位供给”和“就业需求”两个清单,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至目前,华亭市人社局聚焦全市八大产业链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先后开设中式烹调、养老护理、电焊、种养技术等15个工种,开展集中培训班16期750余人,发放各类电子培训券500余张,劳务输转1.4万余人。

  劳动维权护航“百姓权益”

  “真的要感谢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帮我追回了拖欠的1.2万元工资。”农民工李响被拖欠的工资被追回,他拿到讨回的欠薪,可以开心幸福地过年了……

  近年来,华亭市针对复杂多变的用工环境和日益复杂的维权需求,不断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制度落实、强化平台监管、形成联动合力。同时,畅通来电来信来访和网上维权渠道,大力推进“互联网+仲裁”建设,提高调解仲裁水平,健全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进行社会公布,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撑起劳动维权“保护伞”。

  “一直以来,我们以‘保障民生、维护民权’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书面审查和接受举报投诉等形式,对投诉举报的违法案件及时‘亮剑’,做到‘有诉必立,有立必果’,为劳动者撑起‘维权伞’。”华亭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周通介绍到。

  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这些关键词勾勒出的是一座博爱之城、梦想沃土、希望之野。时间的齿轮滚滚向前,华亭市将顺应群众新期盼,满足群众新要求,持续给予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输出。

  通讯员 厉茂林 柳明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