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菌菜”轮作促致富 三抓三促迎振兴

23-03-10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临泽县农技中心立足“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的理念,结合全县蔬菜及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创新开展“菌-菜”轮作种植模式,用科技为农业赋能。   

  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介绍道:“虽然日光温室在促进农业振兴,产业保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使日光温室面临着结构老化、效益下降,发展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解决当前发展困境,我们结合日光温室的特点和食用菌生长特性,加快种植模式创新,依托怡泉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探索‘菌+菜(瓜)+菌’的周年生产模式及关键生产技术。我们通过合理搭配生产周期,接茬种植赤松茸等食用菌生产,丰富了市场供应。同时,菌-菜轮作生产,也可以提高日光温室生产效益,达到高产高效、产值翻番的目的。”

  怡泉新禾技术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道:“赤松茸是一种与树根共生的寄生食用菌,常被人们称为‘山珍之花’、‘菌中皇后’。因其脆嫩爽口、香甜鲜美,深受大家喜爱,是宴席上著名的美味佳肴。我们与农技中心共同创新,探索‘赤松茸+西甜瓜+食用菌’的新型轮作模式。这一批菌种是在2月13-14日投放的,我们先将温室内地整地,以2m划线起垄,投放菌料。垄面宽70cm左右,将菌种处理成鸡蛋块大小,按品字型埋入菌料中4-5cm左右,再在其上覆土2-3cm,2-3天喷水一次。目前,菌种正常生长,预计4月中旬可以出菇,产生经济效益。”        

  近年来,临泽县农技中心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牢创新发展引擎、为我县大力发展有机循环农业提供成功的技术路径、推动全县农业特色创业高质量发展、带动辖区村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 杨桂玲 杨戈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