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陇西首阳:聚力党建引领 力促乡村振兴

23-03-08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通讯员 石守仁

  3月的首阳,春寒料峭,但是当地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医药产业孵化园、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门庭若市,从种植基地到交易市场,到处一片火热景象。

  近日,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全面启动,40余辆大型机械设备在平坦的农田一体作业、一体施工,党参、黄芪等各类药苗被埋入肥沃的黄土土地。

  “为进一步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提质增效,我们立足首阳实际,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全域合力,通过‘六联三带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构建起了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全域发展的路径,为乡村全面振兴集聚势能。”首阳镇党委书记石守仁介绍。

  首阳镇通过党组织联建、经营主体联营、产业联培、人才联育、“三类户”联帮、社会联治“六联”模式,构建起了“点上”抓党组织建设、“线上”抓主导产业经营主体融合、“面上”抓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今年以来,先后引进广东正康、广东白云山等23家中医药企业达成入驻陇西中医药产业孵化园协议,投入近586万元建设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千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引导帮扶单位、结对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资源,落实帮扶资金269.8万元,引导261名“三类户”群众在帮扶单位稳定就业。

  通过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基地、基地带农户,实现农户土地入股拿股金、基地务工挣薪金、自我发展得现金等多重收入。先后,首阳镇与一方药业、千金药业、汉草品汇等12家中医药企业和18家中药材合作社成立陇西县中医药产业联盟,签订了“一般农户高于市场价3%、三类户高于市场价8%”党参、黄芪等“道地”药材收购协议。投资1.8亿元的万头肉牛养殖园区建设已完成前期手续,投资3500万元占地3300亩的西瓜种植基地和100万元建设的新华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土地流转,投资71.4万元的万寿菊种植基地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内村集体经济增收400万元以上,带动120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通过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干部服务力、合作社带富力、群众参与力“四提升”,实现了“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致富链”“振兴链”和“治理链”。谋划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项目”已启动16个项目,总投资558万元的11.1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已全部开工,315家合作社完成“整合重组、提档升级”,落实了98.36万元的到户项目,完成劳务输转0.85万元人次,群众稳定就业、稳定增收得到全面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