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联农带农强产业 激发振兴新动能

23-03-09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庄浪县把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家庭农场培育作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加农民群众收入的重要载体,抢抓全国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机遇,紧紧围绕红牛、苹果、马铃薯、蔬菜和中药材等重点产业链,不断规范提升和发展壮大了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和效益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庄浪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987个,其中五有合作社690个,占70%,培育家庭农场865个,累计创建国家和省、市、县级示范社277个,创建省、市、县级示范场283个,合作社规范提升率达到92%以上。“庄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几户发展到几百户,从单一产业领域,发展到种、养、加、销等各个产业及领域,合作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党组织+产业化联合体+产业基地+农户’的‘新庄浪模式’。”庄浪县农业经营服务中心主任张晓明说。

  庄浪县以建设产权清晰、运行规范、管理民主、服务有效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为目标,坚持“引导培育一批、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工作思路。建立了36名县级领导包抓乡镇、39个部门协调配合、100个农技服务队和703名合作社辅导员具体负责的推进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庄浪县梯田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专门从事种薯种植繁育推广为主的合作组织,现有社员1326户,辐射带动农户达5.4万多户。走进庄浪县马铃薯产业园,一片片种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联合社理事长李发红正在和社员们移栽薯苗。“联合社依托庄浪县陇源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马铃薯产业园,走出了一条建园区、育良种、联基地、促销售、树品牌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新路子,带动当地老百姓就近就业和致富增收,实现了一片产业富一方人。”李发红告诉记者。

  至目前,庄浪大大小小的合作社带动建成有机苹果基地10万亩、绿色苹果基地30万亩,年种植种薯25万亩、商品薯11.5万亩、饲草12万亩,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区域化布局和规模化生产,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业村、产业带,带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

  朱店镇郑山村李玉红家庭农场主要以种植红富士苹果为主,已建成苹果种植基地105亩,其中挂果园40亩,这几天他正在给果树进行春季施肥,为接下来果树开花坐果打好基础。由于政府扶持再加之家庭农场管理科学规范,去年他家农场生产优质苹果2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125万元,果品纯收入20万元。“通过农场辐射带动全村92户农户标准化管理果园500多亩,每年就近吸纳季节性务工人员1000人(次),有效促进了大家的增收。”李玉红说。

  自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以来,庄浪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亿元,对规模性产业基地和联农带农效益明显家庭农场给予奖补;扶持230个示范性合作社和274个示范性家庭农场购买农机、化肥等生产资料,一系列扶持措施有效解决了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

  庄浪县宫灯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全县第一家宫灯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公司化运作、合作社生产、项目化带动,建成了具有规模化、集约化的宫灯工艺制作产业园。县上以宫灯产业链建设为契机,总投资2400万元,整合10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1000万元,采取村集体入股、联合租赁生产设备的形式,按照5%分红,每年可带动村集体收益分红5万元,通过示范引领,全县11个乡镇24个村发展宫灯产业,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实现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群众四重收益。“全县通过宫灯这一产业带动就业达到1000余人,人均务工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23年计划在全县新增加工点20个,真正把‘小灯笼’做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庄浪县宫灯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就是宋小霞说。

  同时,庄浪通过合作社充分发挥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作用,对农产品实行保底价收购,全县136个马铃薯产业合作社签订生产订单12.8万亩,158个苹果产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苹果订单8万亩,193个种植合作社与农户签订饲草订单10万亩、中药材订单6000亩,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及产地55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为群众分红7330.53多万元,带动社员年增收1200多元。

  通过一系列措施,庄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带动能力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动力,持续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 张科 曹小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