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王拴祥:巧手做花灯 传承民俗情

23-02-03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崇信县东街村王拴祥的家,温暖的阳光晒满这个农家小院儿,劈好的木柴堆放在墙角。屋子里整齐摆放着制作花灯的工具、材料,时时处处透着他对花灯的痴迷。

  一开始制作花灯,王拴祥就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扎灯架、糊纸、贴花边……在他的一双巧手下,一个个精巧别致、生动形象的花灯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花灯制作是慢工出细活,制作一盏花灯有近10道工序,费时又费力。“先用铁丝制成骨架,再将绸布糊在铁丝外侧,糊布时把手伸进灯笼里面,遇上小灯笼只能伸进两根手指或者一把镊子,制作时要非常细心。”王拴祥指着一个《九莲献瑞》花灯说。

  13岁那年,王拴祥与花灯结缘。“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给村里做花灯的师傅打下手,赚取点生活费,没想到自己以后也做起了花灯。”王拴祥自幼家境贫寒,跟着村里师傅学习各种手艺,多年的生活经历让他成为一名能工巧匠,为日后做花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真正开始学做花灯是在18岁那年,经过长时间的接触,王拴祥对做花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心踏入花灯行业。很快,有着天赋与基础的王拴祥在“花灯大家”张树兴的指点下,掌握了画图、剪纸、扎骨架等传统花灯的制作技术。

  “张师傅对我的影响很大,不光是技艺的传授,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畏,他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即便过了40年,王拴祥对张树兴的感激与敬佩之情仍旧溢于言表。

  在学习做花灯过程中,只要听说周边省市哪里有灯展,王拴祥必然要去“捧场”。“那几年,我几乎把所有展览都去遍了,把自己做的花灯带过去请前辈们指点,那段时间我进步特别大。”王拴祥笑呵呵地说。

  随着做花灯技艺的不断纯熟,王拴祥越来越多地开始创作,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有更多的人来找他做花灯。王拴祥制作的《九莲献瑞》《舞龙》等花灯在宝鸡、庆阳、平凉、华亭等地区的灯展上深受大家喜爱。

  近年来,科技不断发展,对花灯的质量、样式有了更多要求,尤其是大型彩灯创作难度更大,融入的技术也很复杂。为了做好灯笼,王拴祥不断学习创新,与时俱进。大型工艺彩灯《龙马精神》称得上是他的得意之作。“这个灯长12米,高6米,花了5天时间才完成,非常考验耐心和工艺。”谈起这个作品,王拴祥依旧十分自豪。

  如今,60岁的王拴祥除了坚持自己做花灯,还将这门手艺传授给年轻人。“只要有人愿意学习并喜爱做花灯,我就不怕后继无人。”王拴祥甘愿作为一名“守艺人”,传承做花灯技艺,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通讯员 梁蕊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