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华镇:民俗文化大餐贺新春

23-02-02 1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虎跃龙腾欢盛世,莺歌燕舞贺新春。2月2日,临泽县新华镇文化广场鼓声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狮子、耍龙、扭秧歌、大头娃娃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大餐。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该镇各村11支各具特色的社火节目在鞭炮声中拉开序幕,激情的鼓点、恢宏的气势、铿锵的节奏和昂扬的豪情,击出了全镇群众勤劳勇敢、善良朴实的豪迈,奏出了新华大地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雄风。

  随着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阵阵响起,一条条长龙在会场上翻腾起舞,带动了会场的欢腾;秧歌队彩扇飘飘,划旱船的老翁、坐船的女子晃晃悠悠,如在湖面;小毛驴、大头娃娃等幽默诙谐的扮相憨态可掬、十分幽默,引得大家开怀大笑。

  “我小时候就看到父辈们舞龙,感觉特别威风,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作为一名年轻人,我觉得我有义务将我们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我会和大家配合好,把龙舞好。”胜利村民兵连长康富东说。

  “我们全家人都来看了今天的社火文艺演出,都非常开心,这次节目很精彩,通过社火,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加了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西街村村民岩培福说。

  社火调演结束后,来自各村的村民演员欢聚一堂,身穿亮色演出服轮番上场,只见他们动作整齐,信心十足地唱、跳、敲、转,用朴实的情感诉说对春天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是我们参加文艺节目表演都非常高兴,今年我们组织了返乡大学生一起参与了编排的民族舞和秧歌舞,寓意各民族像石榴花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大家一起编排,一起跳舞,让群众热热闹闹过个年。”西街村妇联主席郭丽娟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今年春节,该镇社火汇演在突出民俗展演的同时,以“文明、喜庆、安全、节俭、创新”为原则,把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政文化建设等也融入社火汇演之中,富有时代气息,成为节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下一步,新华镇将进一步整合利用各种优质文化资源,贴近群众需求,将宣讲活动、惠农惠民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融入到活动中,潜移默化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活,确保“富口袋”与“富脑袋”实现互动互促、和合共生,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通讯员 张妤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