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礼县:非遗庆新春 民俗年味浓

23-02-01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节,最让礼县红河镇群众念念不忘的醇厚味道就是年味。秧歌社火、舞龙舞狮、高台戏曲、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节日情怀更厚重,让年味儿更醇厚。

  1月30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河镇高台社火展演重燃“秦皇祖邑”之称的礼县浓浓的年味,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让县外游客和广大群众享受到了过年的欢乐、祥和。

  正月初九,红河镇以“佳节尚文明·非遗庆新春”的文化惠民活动全面启动。红河村、上杨村、霍家村等春节文化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爆竹声声、锣鼓喧天,社火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地踏着喜庆的鼓点和欢快的节拍手舞龙舞狮阵势威武,一台台由民间艺人规划设计的奇、巧、高、险、秀的高台,被人潮“围堵”缓步前行,不时传出喝彩声和欢呼声,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息,成为众多社火表演中最为吸引人们眼球的“压轴戏”。

  一架高台就是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就是一台戏。近年来,红河高台社火在传承和保护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社火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红河高台社火以高、奇、险在陇东南各种民间传统技艺中脱颖而出。它是靠造型技艺获胜的艺术,通过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和严密的构思,让演员扮演历史人物和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形成一个故事组合,给人以艺术感染力,被称为民间艺术的“活化石”。

  社火取材于历史故事传说,每一个高台,都有跌宕起伏的动人情节,每逢重大节庆活动,高台社火都会向公众展示,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高台是当地必演的节目。社火所经之处,爆竹声声、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气氛热烈。高台社火,不仅见证了礼县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变迁,更成为了礼县红河镇数代人心中难以割舍的乡愁。

  红河镇高台社火是礼县最早申遗被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通讯员 薛小平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