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措施得力 成绩亮眼 定西市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558亿元

23-02-03 09:2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薛敏

  记者日前从市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迫切的改革发展追赶任务,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路径方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经济运行承压续稳。坚持完善“月初交办、月中督查、季度考评、兑现奖惩”的调度机制,精准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全市2022年经济总量达到558亿元,增长7.8%。建立党政督考一体化机制保障追赶发展,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县域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安定区被评2021年度“甘肃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岷县被评选为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严格落实项目包抓“1+1托4”等体系化工作机制,728项清单项目完成投资667亿元。创新建立项目建设全周期“3246”调度机制,被省委、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一城两港两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定西生态科创城起步区11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岷州国际陆港初具雏形,多联式物流中心基本建成。5条地方高速取得突破性进展,陇漳高速建成通车。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十大工业产业链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增速全年保持在20%以上。铝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索通铝用碳材料、东兴铝高端铝合金棒材等项目加快推进。“定西宽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量突破10万吨。漳县电能替代制盐项目成功落地,打破盐产业发展困局。高强度紧固件改造提升、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陇西一方制药四期等项目加快实施。

  市场主体活力涌动。精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细化出台70条配套措施,统筹1.4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政策“组合拳”效应,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0.7亿元激发市场活力。创新推行的组团式包抓、面谈式问需、保姆式服务、菜单式解难、闭环式考评等“五式工作法”,作为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65万户,总数突破20万户、位居全省第2位。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将80%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支出,为4.66万名困难群众发放解困纾困资金将近2亿元,发放各类保障救助资金超过14亿元。制定出台“双二十条”措施全力促进群众就业增收,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7万名,输转城乡劳动力60万人次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77元、10425元,分别增长4.6%、6.4%。投放政府储备蔬菜4500吨、冻猪肉3.49吨,全市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