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岷县:村容美 民风淳 乡村兴

23-02-0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岷县:村容美 民风淳 乡村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2022年以来,岷县蒲麻镇党委以实施“书记党建项目”为抓手,落实“书记+”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文明实践,形成了村容美、乡风淳、乡村兴的生动局面。

  扮靓美丽乡村

  “村里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蒲麻镇赵家沟村老党员马庆荣说,村道干净整洁,河水碧波盈盈,鲜花在村前巷尾簇拥盛开,环境变美的同时,大家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

  去年,蒲麻镇党委书记引领带动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帮扶第一书记,以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方协同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品牌。赵家沟村作为“书记党建项目”实施的试点村,先后投资180余万元,整治河道0.6公里,新建拦水坝7座、花园2个、文化舞台1个,新建党建主题广场1个、移风易俗广场1个,配套安装健身器材1套、六角亭1座、休憩台4座、文化墙280余平方米,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点。

  全镇28个村以“创优美舒适环境,建文明和谐新村”为目标,组建了150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扬家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在蒲麻镇盛开。

  提升乡风文明

  蒲麻镇持续推进德治、法治、自治,营造昂扬向上的乡村新风尚。推行“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网格责任制,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举办“好公婆”“好儿媳”评选,倡导厚养薄葬,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引导村民破除陋习;通过微信群、村广播、流动小喇叭,开展普法宣传……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盛开。

  蒲麻镇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评选、奖励活动,助推全镇道德模范宣传,通过开展“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活动,树立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打造“村规民约”主题墙,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让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进入老百姓家中。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蒲麻镇成立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践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生活关爱、爱心公益等特色志愿服务,宣传普及党的科学理论、惠农政策、科学知识、医疗卫生知识。采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让政策宣讲贴近群众生活。

  强化综合治理

  “包奶奶,天气冷了,要穿暖和,各方面小心哦。有需要的及时给我们说。”

  “自己能做的我就做了,麻烦你们让我心里过意不去。”

  这是井滩村妇联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包月花老人清洁卫生的一幕。

  这些天,在蒲麻镇各村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妇联志愿者,为老人收拾屋子,了解老人健康状况,进行用水、用电安全检查……

  蒲麻镇妇联的暖心行动是全镇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蒲麻镇结合村级党组织体系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健全“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聚焦“老困小”,开展关爱服务群众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